中国共产党新闻

湖北日报:虚热的赏花经济需要冷思考

艾丹
2013年04月17日13:39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市民朋友热衷于赏花游玩之际,不断有人经历不愉快的体验。上周六,武汉首届赏花节、第五届云雾山杜鹃花节在黄陂木兰云雾山开幕,吸引了两万多名游客前往。不少人赏花归来后都在网上吐槽,称根本就没见到几朵杜鹃花,所谓的“万亩花海”实在坑爹。(4月15日《武汉晚报》)

相信,不少赏花游客也有类似经历,一些赏花节宣传做得震天响,欣然前往却发现,花儿要么是含苞待放,要么是稀稀拉拉,就是看不到所言的“漫山遍野”。

赏花节在各地如旋风般兴起,品质却难以保证。与赏花节的浪漫宣传相对的,是游客遭遇出行拥堵、景点混乱、看花花不开的囧境与困惑。不难看出,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就匆忙上马的赏花旅游产品,出现各种问题也就在所难免。但令人不解的是,即使旅游配套产业,诸如餐饮、住宿、购物等需要时间培育,花期的预报难道也需要时间破解吗?赏花之旅重在花,如果欣赏不到理想的花海之景,游客的热情最终会被失望取代。没有愉快的旅游体验,赏花经济恐怕难以为继。

花期预报是否准确,是否如实,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赏花经济发展理念的问题。有意模糊花期,尽管会忽悠一批又一批的游客纷至沓来,短时间内收获经济效益,但长久来看,只会增加游客的不信任,最终由热情转化为冷淡。缺乏科学的赏花引导,又跟不上配套服务,赏花品牌想做大做强,那就是笑话。赏花经济要持续发展,就必须有诚信经营的认识,周到服务的理念。科学预报花期,合理疏导游客,不要总是让游客扎堆,景区超负荷,要保持良性的运营方式,保证游客的游览品质。

赏花经济要避免“昙花一现”,还要避免同质化竞争,突出本地特色与文化。就在14日,湖北省旅游局端出快乐乡村游4月赏花路线,分别发布了黄石、麻城、鄂州、十堰等地的赏花信息。尽管赏花经济重在花,但并不是培育花、推广花这么简单。以赏花经济为契机,挖掘各地的文化资源,将赏花纳入文化之旅的范畴,以点带面将产业链拉长,才能为赏花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处处看花都一样,游客为什么会偏偏选择你呢?这就需要做深赏花这个产业,以花为媒介,带动和发掘当地的文化产品,展示当地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彰显地方文化个性。只有把赏花内涵延伸到地方文化旅游之中,才能有根有源,长久发展。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