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八项规定”不能在基层落空

刘巍巍
2013年04月17日11: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广东湛江霞山区人大代表、兴隆村党支部书记黄康生率数十人出国旅游并观看淫秽表演一事经媒体曝光,舆论哗然。而中纪委此前通报的6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无一例外发生在基层。这些现象警醒我们,落实“八项规定”,要加强对基层单位、农村地区的宣传教育和检查监督。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这不是新问题。但在举国上下落实“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深入人心的当口,仍有人大张旗鼓地组织数十人用公款出国旅游并观看淫秽表演,问题就值得高度重视了。

其实,自中央出台并倡导“八项规定”以来,此类“顶风”问题就在少数地方屡屡发生。今年初,广东一个农村信用社的部门负责人以庆祝同事调任为名,组织十多人到度假村休闲娱乐并接受礼品,各项消费合计6万余元;同期,江苏无锡80余名街道干部飞赴厦门开会,挥霍近40万元。即使是在近期备受关注的私人会所、隐秘花园等场所,也不难见到基层单位和农村干部的身影。由此可见,落实“八项规定”,基层需花大力气。

“八项规定”难下基层,原因主要有四:一是基层少数干部权力意识膨胀,自恃大权在握目空一切,对中央要求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二是一旦出了事往往有人撑起“保护伞”,找出种种借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三是一些基层干部自视身在行政体系末端,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心存侥幸;四是对一些基层单位的权力,上级疏于监督,群众难以监督。

作风关乎形象,更关乎事业成败。这是中央推行“八项规定”的根本原因。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艰巨任务,各级干部没有过硬的作风不行。落实“八项规定”决不能停留在嘴上文件上,也决不能停留在上层,广大基层和农村干部一样要坚决贯彻落实。对我行我素违反纪律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仅严肃追究直接人员的责任,并依据规定对管理不严、监督不力的有关领导进行问责。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