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红网:“八项规定”为何管不住一群吃货

2013年04月17日09:16   来源:湖南红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央视曝光了北京西三环两家分别藏身于公园和古寺中的疑似公款消费场所,其中一家最低人均消费需6000元。大多就餐者都开单位发票,就餐者还会把车牌遮住或卸掉,央视画面中的一辆车挂着某机关单位出入证。与此同时,15日《经济参考报》刊发的《畸形消费之惑》报道了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现象,文章称“私人会所,三人吃一顿50万很正常”。

  公款吃喝,没有最雷人只有更雷人。“八项规定”的一记重拳打得那些“公款蝗虫”狼奔豸突,销声匿迹于富丽堂皇的星级酒店,没想到人家换个马甲暗度陈仓纷纷转飞私人会所。胃口、胆量之大着实惊人。

  “八项规定”没有管住一群吃货的大嘴,问题的关键并不在几条规定上。要禁止公款吃喝,从技术的角度着手,也不是难于上青天的事。个人以为,釜底抽薪的做法,首先是要在各单位财政预算上正本清源。一个部门最低的财政支付究竟多少就可以维持各项机制的正常运转,具体到三公预算来说其实是很容易做到的。

  三公开支,很少有应急突发的状态需要财政增加预算,每年需要多少钱基本算是一个常量,弹性空间并不大。每到年底,见诸报端的常常是各单位突击花钱,这正是预算过大造成的。谁都知道突击烧钱的好处在于,总以无底线的支出证明自己财政现状的窘迫假象,为的是来年的预算做得更大些。否则,无法想象一个部门会穷到需要突击花钱的地步。在财政预算上,让各部门也和咱们寻常百姓一样过紧巴巴的日子,估计像这样的天价账单,就不会经常出现。

  与之相辅,三公开支透明,制度化的定期晒晒各自的账单,钱用到哪里,怎么花的。本着民间有奇才的原则,相信总有些对数字感兴趣的人,会从中找到浪费的端倪。像古刹内的豪门盛宴人均数千元的消费这样的账单,估计再不要脸,也会知道遮羞。

  当然咱们都知道,一切制度得以落实必须保证相应的处罚机制同时正常运转。一个没有问责或者问责乏力的政策只能算是“纸上的规定”。若把公款吃喝入法,施以重典,把公款吃喝的钱财视为贪污款,并以贪污罪论处,估计真正敢打算顶风而上者,到那时恐怕飞得再高,也会避免做“折翼天使”吧!

  要说,咱这里也不是没有先例,国内的第一次司法实践是在09年的岱山县高亭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傅平洪因公款吃喝而入刑。为何几年过去了,再没见到有人因公款吃喝而受到刑罚,这事往深里说,估计那些有司其职的一些人,也是公款吃喝的既得利益者,等于是强盗捉贼,监守自盗还不鼠祸横滋才是咄咄怪事。

  三公支出每年上千亿,这还不单单是浪费公帑的奢侈之风,就像西谚所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其实很多官员赴宴之前已经做好了“吃人家嘴软”的准备,“嘴上腐败”的交际场变成权力、利益的交易场,中国很多问题都和嘴上的腐败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你看,咱这里目前的状况就是这样的,媒体监督不能和体制内监督良性互动,体制内监督又不能和司法问责有效链接,咱们看到这个链条中,每一个环节都是断开的,既无因果关系,也没有承启作用。(央视曝光的公车,机关通行证可有人顺藤摸瓜看看究竟多少银子入胃么?)指望几个规定,欲禁止蝗虫们设在地下会所的“办公桌”、“交际场”估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莫说言之不预。(文/猫之鱼)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