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网:水价涨10倍促节水还是牟暴利?

范子军
2013年04月17日09:1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水价要提高到30元到40元一吨才行,我坚决支持水价上涨。”4月12日,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柯在2013年第十一届水业战略论坛上如是表示。(4月15日 中国广播网)

作为央企中国水务的董事长,当然会坚决支持涨水价,这一点老百姓心里清楚的很,不过也不难察觉到,王董事长的胃口还不是太大的,倘若他一高兴,说水价至少涨20倍抑或100倍,就凭央企的垄断地位,就像中石油那样,想涨就涨愿涨多少就涨多少,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大家除了喊吃不消又能奈何?

让人不能接受的是,过去一些地方上调水价,往往都爱祭出“增强群众节约用水意识、减少水资源浪费”这类冠冕堂皇的理由,而王董事长抛出涨10倍论,同样也没有跳出这一思维定势,“水价的决定因素,不能是只如发改委规定的那样,由生产成本来决定,现在要以节约水源为目的,来决定供水的价格。”

似乎只要跟促节约、减浪费挂上钩,涨价就变得顺理成章、理直气壮。然而,不能不诘问的是,其一,浪费水资源极个别现象或许不可避免存在,但必须靠涨价来遏制浪费的地步,就说明浪费现象不但极为普遍而且相当严重,不知道有什么证据时候,又凭什么说水价过低所致? 其二,每次涨价都说为促进节约、避免浪费,难道民众都是一帮屡教不改的混混,需要通过不断的涨价来“教育”?其三,至少涨10倍的依据何在?为什么不是5倍,也不是20倍?预期又将节约多少水资源?不给出明白账如何让人信服?

更重要的是,水是最重要的民生资源之一,涨10倍水价对工资福利不菲的央企职员或许是小菜一碟,但考虑到广大普通民众的承受能力没有?作为央企老总,为涨价造势原本可以理解,无非就是为攫取更多利润甚至暴利。但是,赚了老百姓口袋里的钱,还赖老百姓浪费,实在是太不厚道、太残忍了,如此德性显然有失央企身份,凸显出企业良心和社会责任的缺失,又怎能不叫国民失望和寒心?(范子军)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