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日报:让“八项规定”成为行为习惯

户华为
2013年04月16日08:5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些既是外在的规定和守则,更是内化的习惯和信条。

  领导人出行不封路,杜绝空话套话,公务接待尽量简朴……一段时间以来,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充分显现了威力,得到广大群众的真心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不过依然有一些部门和个人对此“不以为然”,或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是暂避风头、观望应付,有人甚至拿部分高端场所少人问津、奢侈消费数据下降说事,鼓吹所谓限制消费不利于发展。而与之相应,近日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九成受访者担心公款吃喝“回潮”。

  落实“八项规定”,根本目的不在规定条文本身,而是要以此为抓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作风从来不是小问题,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三大优良作风、“两个务必”……正是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良好的作风,我们党才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90多年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充分反映了作风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浮华和诱惑面前,一些人淡忘了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显得更为重要而紧迫。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目的就是要继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深入群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体现了从严治党、执政为民的坚定决心。

  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绝非一时一日能够奏效。虎头蛇尾、走过场、刮阵风的方式或可使良好作风昙花一现,却终将故态复萌。近些年,作风建设经常在讲,三令五申之下也取得一定成效,但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便反弹的顽疾难以根治。因此有些人习惯了以静制动,不肯动真格、下力气,一些群众怕其像一阵风或流于形式的疑虑也在情理之中。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规定的贯彻、作风的建设务必长抓不懈、一以贯之。改进作风,重在实际行动,贵在持之以恒。将“八项规定”落到实处,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必须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强化党政部门层层监管,并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检验;必须营造作风建设常态化氛围,潜移默化、聚沙成塔,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根本转变、标本兼治。

  长期以来,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人心,重要原因在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的长期坚守、自觉养成。“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些既是外在的规定和守则,更是内化的习惯和信条。只要坚持下去,规定就会变成行为习惯,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风清气正的局面便会形成。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