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日报改革系列评论引关注

2013年04月15日18:5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何在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和推进改革的决心上清醒坚定?如何认识当前改革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如何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推进改革?光明日报自3月20日起连续刊发尹汉宁的改革系列署名评论,已发表《凝聚改革共识要找最大公约数》等800字左右的文章七篇,对深化改革必须厘清的几个重大问题提出看法,引发专家学者的共鸣。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信息局副局长、《学习与研究》杂志总编薛宝生指出,这几篇文章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即论改革,“改革是时代主题,也是现实话题,作者从思想方法入手,谈到改革就是要凝聚共识、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聚合协同推进的正能量等,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同时,注重实际操作层面的问题,对如何聚合协同推进的正能量、摸着石头过河等,谈得深刻实际”。他认为,系列评论出自对实践的总结,为改革实践而写,“言之有物,具备可操作性,是文风改革的一个生动样本”。

  时事评论家鲁宁认为,尹汉宁的系列评论紧扣深化改革这一当下最大的社会热点,阐述了深化改革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解疑释惑,凝聚思想共识,释放了解决问题的思想“正能量”,文风清新,值得一读。

  这组评论文章也引发了专家学者对改革更多角度的思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记者表示,保证改革成功,要把握以下原则:改革本身不是目的,发展才是目的;改革本质是试验,试验应允许不动摇全局的失误,而一旦证明失误就应当纠正。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光也特别关注这组文章,他说:“作者探讨的正是时下深化改革必须面对和正视的重要问题。改革是一项全新的事业,需要勇于担当、努力探索和积极行动,正如作者所说,我们要‘以改革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赵丽江对文章谈到对改革应持有的态度深有感触:“推动改革应该不断深化,要有担难、担险的勇气;要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研究和把握规律。”在她看来,我国现在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正如系列评论所言,只有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九牛爬坡一起使劲,才能使改革事业兴旺发达。

  在网络上,改革系列评论也引起了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求是理论网、新浪网、搜狐网等知名网站进行了转载,光明网特别制作了相关专题。(夏静)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