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日报:“不争论”的勇气和智慧

尹汉宁
2013年04月15日17:3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邓小平同志所讲的“不争论”,就是强调不受消极思想和纸上谈兵习气的影响,是对原则的坚持、坚守和坚定。

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谈话中指出:“对改革开放,一开始就有不同意见,这是正常的。不只是经济特区问题,更大的问题是农村改革,搞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废除人民公社制度。开始的时候只有三分之一的省干起来,第二年超过三分之二,第三年才差不多全部跟上,这是就全国范围讲的。不搞争论,是我的一个发明。不争论,是为了争取时间干。一争论就复杂了,把时间都争掉了,什么也干不成。不争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农村改革是如此,城市改革也应如此。”

由此可见,邓小平同志所讲的“不争论”,首先体现了改革的坚定性。看准了的改革,有不同意见,如果争论不休,那么时间就耽误了,机遇就错过了,胆子就变小了,改革的进程就会放缓甚至停顿。其次,体现了改革的实践性。用生动的改革实践来统一思想,用实践来检验得失成败。邓小平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于改革开放事业,我们要立足于“干”字,踏实干,不争论。第三,体现了担当精神。有不同看法要下决心,必须有担当精神;要勇于担难、担险、承担后果,否则就很难“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国学大师张中行写过《故事一则》,说《九章算术》推广之初,甲乙二人争论。甲说四七等于二十八,乙说是二十七,争到县太爷那里,县太爷打了甲三十大板。甲自然不服,县太爷回答:“你既然知道四七等于二十八,为什么要与说四七等于二十七的人争论呢?该打。”后来,作家王蒙在此基础上又写了一则寓言《不争论的智慧》。两位大师都借这则故事或寓言说事,具有深意,有利于帮助我们理解邓小平同志关于“不争论”的精神内涵。

有的人把“不争论”理解为不讲原则、不坚持原则,这实际上是一种曲解。邓小平同志所讲的“不争论”,就是强调不受消极思想和纸上谈兵习气的影响,是对原则的坚持、坚守和坚定。

不争论是一种大智慧、大胸怀、大气魄、大担当。不争论是改革开放30多年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所体现的是实践的彻底性,所体现的是开拓创新精神。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