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组织人事报:干部要习惯过“紧日子”

李亮
2013年04月15日16: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三清”作风建设目标,在实践中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对于维护党的政治信用、密切干群关系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然而,当前领导干部如何对照“三清”目标要求转作风呢?李克强总理所讲“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无疑为领导干部指明了努力方向。转作风,不妨先从过“紧日子”始。

领导干部带头过“紧日子”,一直是我党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无论是延安困难日期,还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带头过“紧日子”能体现与群众同甘共苦的责任与担当,形成“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效应。“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民不畏我严,而畏我廉。”带头过“紧日子”,垂范于民、立信于民,让人民群众看到转变作风的信心和决心。另外,从分配上讲,在蛋糕既定的情况下,紧政府才能富百姓,政府消费的蛋糕减少,百姓享受的蛋糕就自然增多,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民生最需要的地方,用自己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支持与拥护,凝聚早日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力量。

过“紧日子”对个人来说是生活方式选择问题,但对领导干部来说却能体现基本生活作风。近年来,“三公消费”始终居高不下,一个办公室每年消耗十多台打印机隐含着多少腐败,“一天洗八次澡”的公务接待让人无奈,公车“超配”、“高配”成了“共同纠结”,一瓶茅台喝掉了农民辛苦一年2亩小麦的收成。“吃一点、喝一点、拿一点”看似小节,却渐进式侵蚀着着党和政府的诚信,甚至成为很多领导干部腐败的源头。窥一斑而知全貌,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很多源于个人生活小节,防止腐败侵蚀,生活作风是第一道防线。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有些人大手大脚的日子过惯了,现在要过“紧日子”,一下接受不了。让领导干部过“紧日子”,除了要有严密的制度设计,更要注重引导领导干部转变思想观念,改变个人行为习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事不能比阔气、比排场,要比实效、比长效,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多办“民心工程”、“千秋工程”;要树立正确的作风观,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过“紧日子”是一种自觉的精神和态度;要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要择善而交,择贤而交;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管住嘴,从过去吃成“三高”向吃得“健康”转变;迈开腿,吃吃苦,流流汗,改变过去的以车代步,迈开步子走进生活中,走进群众中。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