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落脚点是为了群众

2013年04月15日16: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轻车简从、吃工作餐,不摆鲜花、不铺地毯,会议减了、宴请少了,进村入户勤了、访贫问苦多了……一股清新之风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事实证明,改进作风不能“自说自话”,关键是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抓作风、改作风,主体是干部,落脚在群众。群众不满什么,就从哪里改起,既是改进作风的本质要求,也是改进作风的有效方法。一定意义上讲,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挡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那座“无形的墙”。抓住了群众的“不满意”,就抓住了改进作风的要害。应当看到,各地区各部门各层级,工作职能和服务群众的职责不尽相同,改进作风的内容各有侧重,但有一个共同标准,只要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都得改。这样,改进作风才能有的放矢,才能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才能抓紧抓实抓到位。

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在哪里?认真听听老百姓的意见才知道。特别是要多到与群众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部门去,到生产生活还存在不少困难的群众中去,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看群众难在哪里、忧在何处,看工作是否到位、还有哪些差距,看群众对干部作风有什么期盼、有哪些不满。要听得进群众的呼声、怨声,对群众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归纳,深入查找原因,拿出改进作风的实招、好招、硬招。对涉及面广,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问题要抓紧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也要及时加以解决;对容易解决、能够立竿见影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好,更要重视在那些老大难问题上下功夫,多杀几次“回马枪”,多来几次“回头看”。

作风改得怎么样,要由群众说了算。要把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要求、办法亮给群众,让群众心中有数。采取开门评议、民主测评、社区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让群众来评判。对群众认为改得好的要持之以恒抓下去,对群众仍不满意的要加大整改力度,让群众不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真正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