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南方日报:政务微博应担起舆论引导主动权

邱镇尧
2013年04月15日15: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高明区本月起实施新的政务微博考核细则,改以往每年考核一次为每月一次,作为镇街、部门年度机关效能考核的依据。(4月12日《南方日报·佛山观察》)

由于网络的匿名性,并且缺少相应的规则限制和有效的监督,一些网民通过微博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甚至发泄不满情绪,使得微博上容易出现灰色的言论,容易得到部分人的响应和共鸣,导致其情绪的进一步波动,使舆论更加偏离客观的方向。一个突发社会事件被微博传播也会伴有各种各样的价值判断和道德审读,让人们在难以分辨事实的同时也无法思考问题。这说明微博本身是有局限性的,网络舆情需要引导。

政府部门要有引导网络舆情的意识,特别是在各自工作范畴的议题上,更是不能缺席,不能把话语权拱手让出,任由流言蜚语满天飞却无作为。而政务微博的开设,正是各单位、部门介入网络引导舆论的一个极佳平台。近几年的大量事实说明,如果政务微博建设工作跟不上,一旦面对网络舆论危机,就往往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如果连个政务微博都懒得去搞,当舆论危机爆发时,部门将如何担起应对之责、引导之责?

笔者认为,除了建立完善制度之外还要加强政务微博和各级政府网站管理和指导。只有积极面对网络舆论,正确地引导网络舆论,通过政务微博及时公开信息和回应,才能牢牢掌握网络舆情引导的主动权。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