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山西日报:盲目崇洋不妨拜读《拿来主义》

郑凤岐
2013年04月15日10:58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20日,一个由23名中国游客组成的旅行团在抵达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不久后,就在一家餐馆遭到抢劫,他们的护照、机票和现金都被抢走,领队面部受伤。专门从事对华旅游业务的安塞尔旅行社负责人让·弗朗索瓦·周说:“这已经成了一场灾难。自去年以来,我们几乎每天都会看到袭击事件。”

美国人塞蒂向全世界发布消息称,将在芝加哥奥黑尔机场附近融资建设 “世界上第一个零碳排放”酒店和会议中心,只需投资50万美元及缴纳4.15万美元手续费,即可办理移民美国。在上当受骗的294人中,中国人占了8成多。4月3日,美国一地区法院就该诈骗案做出最终裁定,限时退款。

举上面两个例子,并不是说美国、法国就不好。西方发达国家有好多值得我们羡慕和学习的地方。譬如先进技术,譬如干净环境,譬如文明行车等等。况且,向往美好生活是人类共同的心愿,追求高档生活是人的天性,谁也拦不住。笔者想说的是,凡事不能盲目,西方的月亮是圆的,中国的月亮同样也是圆的。

为什么在法国被抢的中国客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有钱呗。有钱有错吗?没错。喜欢法国的香水、喜欢法国的时装有错吗?没错。那么,错在法国吗?法国肯定有错,但似乎也不完全是。每年有超过100万中国游客到访法国,这个国家对他们而言是奢侈、浪漫和优质产品的集中体现。法国的东西真是好呀,所以,宁可遭抢,也要到法国扫荡一场呀。

为什么非要移民美国?生你养你的中国就那么差吗?你那大把大把的钱是从美国挣来的吗?好像不是。应该是从中国挣的。美国就真的那么令人向往吗?拿上绿卡就高人一等了?似乎也不是那么一回事。我们不想谈及频繁的美国校园枪击案,因为那些孩子太无辜。我们也不想议论整天笼罩在恐怖袭击阴影中的美国各大城市,因为绝大多数的美国人民也很无辜。

突然想起一个已经逝去的忘年交朋友。他唯一的儿子在美国一家银行任职,每年休假回来一次,仅仅几天天伦之乐,还见不到在美国出生的孙子。他活着的时候,我们从不敢在他面前谈论孩子的事情。因为一说孩子,他就泪流满面。我们没有孩子在国外,所以体会不到年纪大了见不到孩子的苦楚。但在他病危时,儿子因请不下假回不来,让他死不闭目这个场景,委实令人唏嘘。

按照中国的传统,父母在,不远游。当然,社会发展到今天,不远游恐怕是不现实的,不远游社会就不会有发展。但该游到哪儿,该游多长时间,应该低下头认真想一想。

生活富裕了,偶尔崇一下下洋、媚一下下外,也不是不可以。毕竟人家有许多比中国好的“东东”。崇媚一下,还有可能变为前进的动力。但请千万不要盲目,不要死心踏地。死心踏地地崇洋媚外,迟早是会有报应的。

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是一篇好文章。有人恐怕没读过,有人读过恐怕已经忘了。窃以为,忘掉一篇文章没什么可怕,可怕的是忘了自己是中国人。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