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坚持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

——全军和武警部队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加强作风建设述评之三
滕晓东
2013年04月15日09:0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这是加强我军作风建设的新号令——

  习主席在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把改进作风工作引向深入,贯彻到军队建设和管理每个环节,真正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

  现场聆听了习主席重要讲话的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某部营长西西玛,联系部队作风建设实际,对“求实务实落实”的要求感受尤深: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离不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他还清楚地记得,去年习主席在阐述伟大的“中国梦”时,特别强调了8个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求实务实落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也是抓好各项建设和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聚焦“实”字加强作风建设,为托举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力量。

  在思想认识上求实。学有所悟,行有所循,改进作风,首先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南空某导弹旅党委书记周小兵对记者说,思想上求实,才会在行动上务实、落实。该旅党委机关结合“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作风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打牢在“实”上下功夫的思想根基,找准了前行方向。

  “较之以往,这次作风建设之所以从一开始就看到明显变化,关键是各级都思想上高度重视,求实上下了真功。”周小兵深有体会地说。通过学习领悟,许多部队官兵也都深刻认识到:想方设法察实情、说实话,才能办实事、得实效,才能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

  在方法举措上务实。“今天来调研,请战士先发言!”去年年终,新疆军区某师调研组驱车600余公里深入一线,师领导开场第一句话,就给在座战士一种别开生面的感觉;今年春节刚过,第二炮兵某旅交班会上,专项讨论年前制订的“解难清单”,听取官兵反馈意见……求实有想法,务实就有办法,放眼大江南北,务实之风劲吹军营。

  务实,自古就是制胜之道。今天,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目标,必须着眼实战转变训练作风,敢于向“和平积习”开刀。今年初,北京军区在演兵场上,一针见血查找“对抗演练中战车‘头顶’彩旗冲锋”等问题,瞄准能打仗打胜仗苦练战法和训法,引起广泛关注和共鸣。

  务实之举不只体现在训练场。在今年“两会”上,很多军队人大代表讨论时选择脱稿发言,发言时间短了,内容却实了。去年12月28日是国防大学建校85周年纪念日,全校一切教学活动正常进行,过了一个静悄悄的“无庆典校庆”。济南军区某装甲旅政委赵志刚感言,全国人大代表脱稿发言,我军最高军事学府的校庆无庆典,既是缩影,又是示范。

  在工作末端上落实。“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改进作风贵在落实,需要有一年干几件事的魄力,也要有几年干一件事的毅力。4月8日,正在基层蹲点的沈阳军区某部政委刘兵说,作风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更是个奠基工程,需要贯彻到部队建设和管理每个环节,特别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气力和韧劲,把转变作风的各项规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这想法那办法,关键是落实有章法。“以往个把月才能办完的事,这次仅用了6天时间!”1月下旬,西藏军区某旅助理员李永刚,对上级机关将急需装备零部件快速送上雪山的行动啧啧赞叹。无独有偶。南京军区装备部联合工作组近日进驻某部现场办公,短短几天时间,该部因任务紧急调整所需的千余件新装备器材全部落实到位。“说到底,作风建设在末端上落实,受益的是基层官兵、是部队战斗力!”南京军区装备部部长孟昭斌感慨道。

  上下真抓实改,军营新风扑面。从发生在身边的一件件实事中,官兵真切体会到“求实务实落实”的力量和成效!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