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青年报:“教师承诺制”是一场“课堂革命”

刘文明
2013年04月15日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武汉长江职业学院8名教师走上讲台,面对学生庄严承诺,如果学生不满意,自己下讲台……承诺制实施一学期后,对于学生评定不合格的老师,学校会让其离开讲台、安排转岗,甚至被解聘。(4月8日《中国青年报》)

  这一举措在长江职业学院被称作“课堂革命”。我们常说,革命难,革自己的命更难。这个学校能正视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果断采取措施,向教师要效益,向课堂要质量,抓住了内涵式质量观的牛鼻子,勇气可嘉,可圈可点,忍不住为之叫好。

  教育界有一说法:教育即服务。学生是学校的“顾客”,是课程和专业的消费者,是被全体老师服务的对象。显而易见,课堂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

  以高职为例,学制三年,课堂时间约为2000个学时。从经济学的视角看,学生缴费上学,其实就在“购买”学校这2000个学时的服务。学生选择了这所学校,就要让学生的花费有所增值。如果课堂质量不高,学生就会对学校课程“产品”不满意,就有理由“退货”。这正是长江职业学院实施承诺制的经济学逻辑。

  其实,当今大学课堂需要一场革命,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学生。整体来看,“大众化”教育推进使生源质量有所下滑,高职院校更是如此。部分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态度不积极,课堂学习质量不高。二是教师。特别是高职院校的教师,很多老师以前是中专教师。因此,其态度、方法、学识、技能水平等都有待提高,特别是不能“黑板上开汽车”,好的高职教师手上要有“油”,既要有理论知识又要有实践经验。有研究随机调查了74所高校1万余名学生,52%的学生认为教师授课方式呆板,照本宣科,教学内容及所用案例资料陈旧,融合的最新信息、技术、资讯不多,导致学生对课程提不起兴趣,从而影响教学效果。三是学校。质量监控机制和教师奖惩机制不够健全、质量评价制度不尽科学合理、可操作性不强,导致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不足,质量不好。

  “课堂革命”更多需要教师承担,即要革“教师”原有方法、知识、技能等的“命”。特别是由于受当下社会浮躁和功利思想的影响,师德下滑,更需要强调教师对学生、岗位的热爱、敬畏及忠诚。

  因此,笔者认为,长江职业学院实施教师承诺制,开了个好头。当然,我们期待长江职院在投石问路的同时,为同行提供更多可借鉴的范例,以使更多高校参与“课堂革命”。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