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江西日报:不折不扣落实八项规定

蒋希华
2013年04月12日13:38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中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强调要加大惩处力度,对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手段,不仅要严肃追究直接人员的责任,而且要依据规定对有关领导进行问责,同时在经济上予以退赔。这一举措,彰显了中央严抓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也警示各地各部门对八项规定必须认真贯彻、切实执行,绝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会议“瘦身”、出行从简、杜绝浪费……从中央到地方新风扑面,令人振奋。然而,一些地方依旧存在的铺张浪费、以权谋私等作风顽疾,暴露出少数领导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还存在以下不良心态:

其一,无所谓心态。有的单位领导认为工作作风是小事小节,不影响大局,因而思想上不够重视,行动上更是慢半拍;有的则不以为然,“只说不做、虚晃一枪”,或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等等。这些问题值得警惕。

其二,侥幸心态。剖析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心存侥幸。他们觉得自己做事隐秘,不会败露,存在“偶尔违规无所谓”、“不被查到就没事”的想法,照旧我行我素。这种做法,无异于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其三,变通心态。在现实中,明目张胆的公款大吃大喝少见了,但在一些地方,变相的、更隐蔽的公款吃喝悄然抬头。有的单位把宴请从豪华酒店转向内部食堂、私人会所、度假村,“把白酒装进矿泉水瓶”成为不言之秘。这是对中央的规定打折扣、搞变通,其隐蔽性、危害性更大。

克服和消除不良心态,需要上下联动、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深化认识,提高自觉性。要充分认识改进作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严于律己、雷厉风行、警钟长鸣,进而养成良好习惯,保持良好作风。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督和检查,并严处违规者。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情况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制定监督检查办法和纪律处分规定,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切实强化日常监管,坚决堵塞各种漏洞。对违反规定的要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只有出实招、动真格,用铁腕、施“猛药”,没有因人而异,不搞下不为例,不留“避风港湾”,才能使想违规的人感到“伸手必被捉”的危险,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