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平时有血性 战时敢碰硬

——学习刘珪先进事迹系列谈⑤
胡宗平
2013年04月11日08:4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战场是英雄的沃土,是血性的舞台。当兵有血性,战时敢碰硬。刘珪带领的特战一连,“士赴矢石,如渴得饮”,个个都是勇猛顽强、敢打硬仗的铁血军人。

  血性,是军人的脊梁,是胜利的基因。铸剑先铸气,练兵先练胆。一支军队,如果没有横刀立马的底气、舍我其谁的勇气、一往无前的士气,要想打赢未来战争,无异于白日做梦。“教兵之法,练胆为先”。刘珪经常用“工作有激情、打仗有血性、平时有杀气”的旅训激励官兵,用贴近对手、贴近实战的训练磨砺官兵,使大家养成了“不叫苦、不畏难、不惧险、不怕死”的特战精神。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气实则斗,气夺则走。未来战争的对抗,依然是意志的对抗。拿破仑说:“战争的胜负,四分之三于精神因素,只有四分之一于实际力量的对比。”军队能打仗、打胜仗,固然要靠战略战术、武器装备、综合国力,但没有旺盛的战斗精神,军队也是不能打胜仗的。人民军队之所以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劣胜优,最根本的是因为具有“钢少气多”的战斗意志和战斗作风。刘珪和他的战友们,正是弘扬和传承了这一红色基因和战斗精神。

  战斗英雄的辉煌业绩,靠血性基因孕育而成;人民军队的胜利凯歌,用钢铁意志续写而成。勇者无惧,血性无敌。平时虎虎生威,战时才能一往无前。做一个像刘珪那样有血性的军人,才能在未来战场上让敌人心惊胆寒。(作者单位:广州军区某旅)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