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化繁为简”应推而广之

王国华
2013年04月10日16: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李克强同志在谈改革时指出:深化改革,千头万绪,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化繁为简,突出重点,积极寻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找准了突破口,就会事半功倍……
  
  大道至简,能把原本复杂的事情用简单的方法办成办好,是一种高超的能力和智慧。笔者以为,当前,改革步入深水区、作风建设摆上重要日程之时,“化繁为简”无疑是解决许多问题所必需的思路和手段。
  
  改革应借鉴“化繁为简”的思路。改革就要简政放权,该管的认认真真管,该放权的大大方方放权。“简”了,自己不烦,百姓不怨。如庖丁解牛游刃有余,触类旁通,无论是“解牛”,还是“治大国”、“烹小鲜”,只要尊重和把握客观规律,按照规律办事,就能掌握要领,化繁为简,把原本复杂的事情用简单的方法办成办好。
  
  转变作风贵在“化繁为简”。工作程序简化,会议召开简短,文字材料简练,汇报工作简洁,言语表达简明,接待应酬简约,生活待遇简朴,深入基层简从……如此从简,工作作风必然好转。
  
  “化繁为简”的能力、智慧从哪里来?应来自于长期、丰富的工作实践。实践出真知,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清楚、熟悉、了然于胸,做起事来自然思路清晰、驾轻就熟。反之,就会不得章法、顾此失彼、举步维艰,甚至陷入空谈,最终一事难成。
  
  如何做到“化繁为简”?重点是抓关键。“打蛇打七寸”,“擒贼先擒王”。事物不可能独立存在,一件复杂的事情必然存在许多环节,并且环环相连、盘根错节,使人一时无所适从。但这其中必定有关键点或至关重要的一环,如果抓住了它就能提纲挈领、纲举目张,使问题迎刃而解。
  
  “化繁为简”要善用人才借外力。世界上没有全能的人。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领导干部所追求的不应是百艺一身和事无巨细的事必躬亲,而是“善将将”的领导艺术,要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并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进行资源整合、优化组合,使其发挥最大的正能量。人才、外力运用得好,小而言之可以减员增效、事半功倍;大而言之可化腐朽为神奇,使局面豁然。
  
  “化繁为简”更要心无旁骛。纷繁世界里,我们面对太多的诱惑、干扰和挑战。抵制诱惑、排除干扰、心无旁骛的“定力”是成就事业的重要前提。对于领导干部来讲,这种工作中的“定力”植根于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植根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品质,植根于“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精神状态。有了这样的“定力”,改革便如沐春风,转变作风也将一帆风顺。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