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浙江日报:三改一拆,两富路上攻坚战

之江平
2013年04月10日11:17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站在“浙江梦”的高度,我们来打量“三改一拆”。

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和拆除违法建筑,这是今年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这一行动,契合干好“一三五”的节拍,助推实现“四翻番”的目标。

“拆”是为了更好的“建”,“破”是为了更好的“立”。两对辩证关系的背后,立足点是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

“三改一拆”是“腾笼换鸟”的最新实践。统一城乡规划,节约集约用地,转型升级有了更多的空间和资源;越来越多的人圆了住房梦、创业梦、城市梦,个人梦想有了更多的依托和保障;城乡变得愈加整洁、规矩、宜居,美丽家园正在让梦想照进现实。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浙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梦工厂”,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就是最新梦想。一个地区处于上升阶段的标志之一,就是不断提升“造梦”能力。“三改一拆”印刻社会发展的脚步,标注时代前行的轨迹,让“浙江梦”更加丰盈,更加美丽,更加坚实。

拔足飞奔在“两富”征程上,浙江正重新铺排一路风景。

已有的经验表明,这将是一场攻坚战。

看目标,三年内,全省完成“三改”1.4亿平方米、“一拆”1亿平方米,涉及60多万户家庭和3200多个厂区;看战场,既有人口稠密的城市,又有广袤无垠的农村;看投入,每一次的改和拆都将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骨头再硬,也得啃下来。因为,我们等不起,更输不起。

拿下这场攻坚战,首先是破除“不愿”、“不敢”、“不能”等障碍。不愿,是思想上缺乏认识深度,盲目轻视;不敢,是责任上缺乏担当意识,消极畏难;不能,是能力上缺乏锻炼培养,无所作为。

“三改一拆”,一场巨大的考验,一个锻造的平台。它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锻造的是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实际能力、优良作风。各级党委、政府有理由把完成这一重大任务,作为考察干部的战场,作为培养干部的阵地。

群众的广泛支持,是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关键。

“三改一拆”是民生所求、民心所向,有着强大的民意基础。任何成绩,社会很容易看到,它所带来的正效应非常宝贵。

这一行动,须臾不离依法行政。依法依规、掌握政策,才能确保社会稳定。特别是处理违法建筑的行政裁量权,细化违法建筑的认定标准,明确违法建筑拆除的主体、程序、保障措施等,要在法律框架内进行。

这一行动,须臾不离公平公正。发展和公平是一对“亲兄弟”。

改造拆除重要,公平公正也重要,我们最需要追求和坚持的就是它们之间的平衡,让二者并驾齐驱,只顾一头有可能形成巨量偏差。“一碗水端平了”,政府才能心安理得,群众才会心平气和。为此,特别强调,涉及领导干部、共产党员的要带头执行。广大群众也要以长远的眼光、正确的认识、顾大局的情怀、积极支持的态度,参与这件利长远利民生的大事。

这一行动,须臾不离民生改善。“三改一拆”本就是一项民生工程。生活水平高了,居住环境好了,城市乡村美了,群众得实惠就是最好诠释。在利益诉求复杂多样的今天,这样一项重大行动让所有人满意或许很难,但至少需要得到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和拥护,需要政府与社会相向而行,让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股力量汇合。

克难攻坚,良好的精神状态需要“亲自到场”。

无数历史事实和改革开放实践充分证明,良好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它就是形象、就是意志、就是力量。打赢这场攻坚战,精神、信念、决心,一个也不能少。

这精神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三改一拆”量大面广,千头万绪,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情况,在积极稳妥、统筹考虑的前提下,需要我们拿出勇气和豪气,不等不靠,敢闯敢试。

这信念就是“功成不必在我”。“三改一拆”不是一个口号、一个政策就能带起来的,它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也是一个持续的奋斗过程。不戚戚于任期就政绩惊天,不耿耿于任期就声名显赫,我们需要这样的境界与理念。

这决心就是“不达目的不罢休”。“三改一拆”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好措施、好办法,以你追我赶的姿态,时时比对进度,咬定目标不放松,认准的事一干到底。

加以关联性推导,这场攻坚战不该是单兵突进,而是融合推进。

“三改一拆”艰巨而复杂,就像是在下一盘大棋,并非每一步都应是独立的,它在很大程度上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

向内,融合推进就是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改拆结合。

向外,融合推进就是与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生态浙江和美丽浙江建设、改善城乡群众住房条件与居住环境、优化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紧密结合。

“三改一拆”,就是我们共筑“浙江梦”的一部分,它既是“宏大叙事”,又是“具体而微”,所带来的多重价值将直接或间接惠及我们每一个人。任何梦想要开花结果、落地生根,都有赖于现实的有力支撑。这支撑,就是我们干好“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梦想最富生命力的构成。“三改一拆”,指向的正是未来美好生活。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