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心里装着敌情 眼睛盯着对手

廖文生
2013年04月09日09:06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是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的重要思想。落实“打仗的要求”有很多方面,但最根本的是心里装着敌情、眼睛盯着对手。

  军队无时无刻不在与有形、无形的对手进行潜在的或现实的较量。军队的最高目标,就是在战场上战胜敌人。而战时能否取胜,就要看平时是否时刻装着敌情、盯着对手。

  忘战必危,懈怠必败。心里装着敌情,才会有打仗的标准、打仗的作风;眼睛盯着对手,才会有能打仗的努力、打胜仗的动力。如果敌情意识淡薄,忧患意识淡化,搞建设、抓准备就可能喊得凶、抓得松,重表面、图形式。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对手就在眼前,危机就在时下。

  以敌为靶与以敌为师,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如果说战争是一部教科书,那么“对手”就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了解对手、研究对手、学习对手,掌握对手的作战特点、规律、手段、方式等,才能师敌之长、攻敌之短、百战百胜。很多时候,是对手在“引导”我们学习战争,“教会”我们怎样打仗。

  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就曾把日军的军事条令尤其是对我作战的条令作为教材,亲自组织翻译了日军《阵中要务令》《掷弹筒教练》《刺杀教令》等作战文件、命令和教材,并且教育官兵特别是指挥员,要有以敌为师的胆略和胸怀,深入学习研究日军的训法战法,从中找到制胜之道。

  周恩来曾说:“军人如果丧失了敌情观念,那就要犯很严重的错误。”战斗力是在与敌针锋相对、你死我活的斗争中形成的。真正的练兵场,是在对手面前。把敌情观念树得牢一些,把对手的情况摸得准一些,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就会更强,搞建设的标准就会更高,抓准备的紧迫感就会更强。这样,战场上与强敌过招时,就能处乱不惊、处险不慌、胜券在握。

  (作者单位:73096部队)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