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网:是谁导演了“墓地经济热”?

胡媛媛
2013年04月08日09:14   来源:光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朝南、朝东的方位风水好,半山腰的墓地价格是5万多元,靠山下的3万元一块也有,往上走就10万元了,艺术墓要12万多元一座。”这家陵园的销售员完全是像推销住房一样,一边带着以买墓者身份的记者爬山,一边介绍说,5万多元一块的墓地是这里的“主力墓型”,墓地面积约1平方米,加上周围一些绿化设施,将近2平方米。一位前来挑选墓地的市民说:“恍惚间还以为自己在看房。”(4月5日《北京晨报》)

继买房难后,中国大地上有又上演了买墓难,坟地产一下子成为了暴利行业:其利润率一般都在50%以上,一些卖到百万元的“天价墓”甚至可以获取10倍以上的利润。“按理说大家都在骂墓地价格高,平价墓应该好卖,但奇怪的是恰恰相反。”不禁感叹,中国的开发商们不仅仅是成功的商人,更是思想家、经济学家、哲学家。

中国人向来讲究“死者为大”、“投胎转世”、“前世今生”,死去的人不管他生前是什么身份,死后的葬礼一定要热热闹闹,坟地一定不能比别人差,在去另一个世界的路上一定要风风光光。民众的这种不能让逝者受委屈的心理被开放商们看得一清二楚,墓地经济自然而然就火起来——开发商们在观察国民性上简直不逊于鲁迅先生,不是思想家是什么?

正常的市场规律应该是有需求才有供应,一切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出发点。这些开放商们却不然,普通民众做梦都想不到有一天墓地价格会高出房价,而当这样的墓地被开发出来后,竟还会让民众们趋之若鹜。开放商成功地把市场规律转变为了“我供应什么你就需求什么”,不是经济学家是什么?

唯意志论的哲学家叔本华有一句话:绝大多数人对他人的所思所想给予主动高度的重视,他们更关注他人的意见……把别人的看法当作真实的存在。也许那些开放商们没有或是大部分人没有看过这段话,但是他们在把墓地分为“天价墓”和廉价墓的行为上正是基于这句话:消费者本没打算花近乎奢侈的价格来为死者处理身后事,但当看见墓地都有三六九等时,若自己买了廉价的墓,身边的人不是要觉得自己吝啬,连给逝者花最后一次钱都舍不得?既然别人买得起天价墓,自己买的也不能比别人差。于是在开发商们不经意的领导下,买墓由孝心转为虚荣,并能让消费者心服口服,不是哲学家是什么?

由此看来,“墓地经济热”从头到尾就是由开发商们导演的,那些无辜的消费者不得已成为了其中的演员。有些专家们指出:要将现在推行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推广到“墓地经济”上来,倡导清明、绿色的殡葬消费观念,从根子上断绝高价墓。在我看来这根本就是徒劳:开发商们有暴利可赚,还会放在那儿不要?若你是开发商你会吗?

两会期间,李总理在答新加坡联合记者的提问时说:简政放权就是要处理好政府、社会和市场三者的关系,市场能解决的事就要让市场自己解决。依我看,在“墓地经济”上,消费者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市场根本没办法自己解决,政府就应该介入其中,制定相关法律来约束开发商的行为。交给市场自己来做的话,最大的受害者只能是消费者,最后何来公平?(胡媛媛)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