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钱江晚报:口头上的道德,帮不了社会

高路
2013年04月08日09:09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1年10月13日,2岁的小悦悦被两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同样的一幕最近又在长春上演。4月5日,长春一位老人在市场内因突发脑梗塞晕倒在地,在急救人员赶到前,12分钟内共有178人从老人身上跨过,只有1名女子留下照顾老人。

  178个路人,本来有178双援手,但他们只是不停地从老人的身体上跨过,没有人打算查看一下老人的情况,甚至没有人愿意为老人绕个道。

  不出所料,事情发生后,社会上又是一片铺天盖地的叫骂声,可这种理直气壮的指责掩盖不了残酷的现实,既然大家都这么有良知、这么有道德底线,又该怎么来解释,179个人里面只有一个愿意为老人蹲下身子,愿意守在老人身边等着救护车赶来的事实?这个问题简单地可以这么表述,你能不能保证自己碰到同样的情况时,做到跟那名女子一样让人动容呢?

  那178个人,都是像你我一样的普通市民,他们并不是这个社会我们可以区分出来的丑陋无比的那群人,他们的身上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相当数量人的选择。

  很多时候,中国人是过于精明了,都想着防着别人算计别人,把自己从内心到外表武装起来,以防受到伤害。是啊,跨过去,就与自己无关了,至少摊不上什么事,没有被讹上的风险,没有被法官断为与常理相悖而承担责任的风险,也许还有人为此庆幸,自己没有被一时的恻隐之心所打动。可是,要是有一天,是你或者你的亲人躺在那里,你还精明得起来吗?当你自己或你的亲人躺在那独立无援时,你会不会觉得自己不救别人的想法其实真的很傻?这种自保的脆弱之处也在这里,我们也许能保证自己不受伤害,但不能保证自己在最需要别人的时候能得到帮助。

  每个人都是依赖着别人生活下去的,别人帮你种吃的粮食,帮你教育孩子,保护着你的安全,一个人人自保的社会,并不能给人以安全感,只会空耗社会成本,比如小悦悦,如果能在第一时间获得救治,那么她的命运完全可能是另外一种样子。再往远里说,如果一直以来,人人都能谨守良知和道德的底线,呵护着善良,那么今天救老人的就应该是179个人,而不是只有一个人,我们就无需担心哪天倒下了没人搭理。

  我们也许无法保证,那个救人的人,假如有一天自己碰到危险,一定会有人去救她;我们也无法肯定,救了人一定不会遇到什么风险,但无疑,选择这样的人多一个,社会风气就会往正面多走一步。你我是怎样,中国就是怎样,总是从别人做起,到头来终将一事无成。傻和精明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你不能总是只求回报不愿付出。傻是一种品德,这种品德就体现在对秩序的遵守,对良知的遵从,对诚信的坚守。

  停留在口头上的道德,帮助不了这个社会。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