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网:公开不完美的地下水监测数据也是进步

张立美
2013年04月01日09:39   来源:光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北京律师黄乐平等三人致函国土资源部,申请公开全国地下水监测详情。近日,三名律师收到一份厚达400页的水质报表。专家分析时指出,报表呈现的总体水质状况可能与现实不符,中国目前使用的地下水质量标准仍是20年前的,早已过时。(3月27日《京华时报》)

毫无疑问,国土部向三位律师公开的全国地下水监测数据,报表不完整,缺项比较多,没有监测点的水质情况的综合结果。另一方面,这份地下水监测数据是根据1993年国家制定的《地下水质量标准》监测的数据,而这份水质标准已经过时,标准主要监测的污染物是无机物,而如今水质最大的污染来自有机物,导致水质的有机物指标缺失。换言之,国土部公开的这份地下水监测数据并不能真正反映现实水质状况,无法让公众了解我国地下水水质的实况,这也是这份地下水监测数据遭受一些专家诟病的主要地方。

不过,作为普通公民,笔者以为,虽然国土部公开的这份地下水监测数据存在很多不足,缺项也比较多,不能很好的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但是,在目前我国一个信息公开还不是很完善的大背景下,尤其是相比较环保部等部门的拒绝公开土壤污染数据等重要数据的做法,应当说已经是个不小的进步,对于这份进步,我们应当呵护,而不是过度要求和苛责。

虽然这份地下水监测数据有点不全面,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能够反映各地地下水水质状况,能够让公众根据现有的地下水污染数据看出地下水污染情况,从而让社会组织和公众在已知的地下水水质信息基础之上,有效的参与到防治地下水污染中来。另一方面水质标准虽然过时,但是与地下水监测数据本身无关,那是制度的问题,不应该把责任推给地下水监测数据。

26日,在国务院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要求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污染等信息,而国土部公开地下水监测数据正是落实这一要求的体现。可以说,公开地下水监测数据只是第一步,只是打开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一扇窗户,这扇窗户打开了,也就永远不会关起来,只会是越开越敞亮,后面必将慢慢打开土壤污染数据等重要数据的大门,信息公开也会越来越透明,真正换公众知情权,改善地下水水质状况和实现“美丽中国”指日可待。因此,在目前政府急需做的是,必须加快地下水质量标准的修订工作,更新水质检测标准,有机物污染物的监测必须纳入进来。还要完善各个地下水监测点的水质指标监测项目,严格按照水质标准的项目指标进行监测,而不是有限制的监测,特别是不能漏掉像大肠杆菌、细菌总数等重要指标的监测数据。另一方面,地下水监测数据要及时公开,只要监测数据出来了,就要对外公开,还公众知情权。也只有公开了信息数据,公众才能更好的参与到防治水污染中来,因为信息公开是防治水污染的基础。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