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京华时报·燕山快笔:六多局长必须关进笼子

燕农
2013年03月29日08:56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鼓励拼车得有配套措施

  近日,北京市政府发布交通排堵保畅第十阶段工作方案,提出将研究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有专家建议,在一些商业区以及车站等出租车紧缺区域,建立专门的合乘扬招点;对合乘出租车予以技术支撑,显示车上乘客的大致方向,明确算出合乘者各自的费用;运营公司为出租车购买合乘出租保险。

  其实,去年北京市交通部门多次表态,鼓励乘客合乘出租车,并且与财政部门联合发布了合乘乘客付费规定。只是,市场反应并不积极,怕麻烦也好,觉得有风险也罢,归根到底是光有付费规定还不行,需要系统而规范的实施意见。

  需要注意的是,鼓励合乘出租车,是交通排堵保畅的措施之一。其实,拼车出行,减少排放,更是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既然复杂的出租车合乘都有办法引导促成,相对简单化的私家车拼车出行就不会太难。出租车之外,私家车合乘也需要一个指导意见,以让文明出行名正言顺。

  规范电动车讨论须细致

  上海市法制办近日举行《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修订草案)》立法听证会。最高车速不大于20公里/小时,整车重量不大于40公斤……电动车国标拟在上海强制执行;且拟明确自行车、电动车只能搭载一名12岁以下未成年人。

  作为“自行车王国”,我国电动车保有量目前达到1.42亿辆,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13.2辆。调查显示,老年人过马路最害怕的不是四轮机动车,不是土方车,而是横行霸道的超速、超尺寸、超重量的电动车。所以,不要嫌地方法规对电动车规范得太细致,“乱世用重典”,让电动车从无所不能的运载工具,回归到市民出行的代步工具,还真需要法规较较真。

  以安全的名义规范电动车,但也要做好调研和充分的听证,毕竟这涉及很多人能否方便出行。

  六多局长必须关进笼子

  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顾湘陵因钱多、房子多、情人多、行贿人多、受贿次数多、受贿方式多被称为“六多局长”。10年间他敛财6000多万元,平均日进近2万元,坐拥上亿家财。然而,权力寻租的结果,是葬送了事业与家庭,夫妻二人同时走上了审判台。

  级别不高、犯罪金额巨大,是顾湘陵案令人震惊之处。不用做过多解读,一者,顾湘陵边腐边升,敛财6000多万却从规划局副局长提拔到了市政局局长;二者,体制内尤其是身边人的监督形同虚设,既然都“六多”了,就不会是悄无声息的腐败;三者,在权力集中敏感的重要业务环节,权力未受制约。

  凡此种种,都说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多么重要。解决官员贪腐问题,根本在于管住权力。小干部、大贪官现象警示我们,当务之急是“编笼子”。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