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组织人事报:细品吴仁宝的“怕”与“不怕”

容剑锋
2013年03月27日13: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怕群众不听话,就怕自己说错话;不怕群众不听干部话,就怕干部不听群众话。”“天下第一村”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的这句话让人记忆深刻,其中蕴含的“怕与不怕”辩证法值得品读。

“不怕群众不听话,就怕自己说错话”,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一位基层干部的谦卑情怀和政治责任。所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群众对致富路上的“领头羊”——党员干部有着热切的期待,我们的党员干部想问题、表意见、做决策,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大众。正如吴仁宝所说:“我一定要认真学习中央精神,一定要认真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尽量使自己讲得稍正确点。”干部是一面旗帜,干部言行举止更是一座标杆。吴仁宝的这个“怕”与“不怕”给一些头脑发热、夸夸其谈的基层干部一记“棒喝”。

“不怕群众不听干部话,就怕干部不听群众话”,则从另一个侧面告诫干部要拜人民群众为师,坚持走群众路线。遇到干群关系问题,党员干部要躬身自省,是群众出难题还是干部有问题?有了这种胸襟和自觉,才能把群众的话听进去。“我自己听了老百姓的话,那么,老百姓就听我的话。我们当干部的,一定要听取老百姓的意见。”这是吴仁宝的箴言,也是党员干部的传家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汲取智慧,我们的工作才获得不竭动力。“不听群众话”的干部,往往与群众诉求背道而驰,必定“失道寡助”。

如何构建和谐干群关系,吴仁宝的“怕”与“不怕”无疑是一个重要方法论。广大基层干部记在心上,付诸行动,必将为实现“中国梦”汇聚更多的正能量。

(责编:杨丽娜(实习)、秦华)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评论·热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