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点评经纬

新疆日报:民生建设“阳光普照”

托亚
2013年03月27日13:27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民生财政是始终关注终极目标的财政,即以人为本,促进每一个社会成员全面发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扩大社会幸福指数的财政。当前,政府把关注和重视民生视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即实现以人为本的发展。政府的这种理念注入到财政这个手段之中,财政的内涵也就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民生就成为财政的普照之光。

新疆与内地的发展差距更多的仍然表现为民生方面的差距。我们的民生领域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一些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还亟待解决。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实施惠民富民政策,不断加大对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的投入。

正是在“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执政理念指导下,我区各地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得到不断推进,一个又一个民生项目的落实,各族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实惠。与此同时,我区民生财政的构建也取得有效进展,涉农补贴制度已形成包括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作物保险补贴试点等在内的补贴体系;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工程则涵盖了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落实乡村医生待遇、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具体措施。

今年自治区连续第三年实施“民生建设年”活动,民生工程中新增的13项各地州市民生改善工程使得我区民生项目更具地方性和针对性,一些地方上迫切需要解决、改善并带有地方特点的问题,得到了自治区财政的全力保障,这也彰显了自治区民生建设不断发展、改革,民生财政的构建步伐在加快,民生财政正在变成现实。相信在各级部门、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民生工程也将同样成为民心工程,民生建设的普惠阳光将照射到每个人的心头。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