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深圳特区报:遏制殡葬暴利 要有时间表

罗瑞明
2013年03月27日11: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针对天价公墓、天价骨灰盒、天价丧葬服务费等殡葬暴利,不少人甚至发出“死不起”之感叹。又一个清明节来临之际,国家民政部26日表示,将从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严格收费政策、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加大厚养薄葬观念宣传等四方面解决此类问题。

近年来,民政部门针对殡葬暴利问题出台的文件有不少,如遗体接运、存放、火化等基本殡葬服务将执行政府定价,遗体整容、防腐等延伸服务按非营利性原则执行政府指导价;又如,到“十二五”末,全国火葬区将全面建立基本殡葬服务保障制度,基本实现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等。但这些大都是“将”或者有望,而如今又是“将从……四方面解决此类问题”,这个“将”又是多久?

殡葬业暴利有目共睹,天价停尸费、天价骨灰盒、天价火化费等等数不胜数,墓地价超过房价已不是什么新闻。据报道,殡葬业从2003年以来一直稳居各垄断暴利行业榜前三位。这么长的时间,暴利一直在延续,而对于遏制殡葬暴利却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这显然说不过去。

即使是此次提出从四方面解决殡葬暴利问题,也并不是什么新提法,有的早几年就提过,可是实际上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现在的问题不是重提,而是抓落实。让人担忧的是,如此一再强调,一些殡葬部门是否会产生视觉疲劳,总是提而不“醒”?

遏制殡葬暴利,抓落实比发文更为重要。尤其是对各项收费进行重新认定,不能认为有了指导价就万事大吉,应一项一项进行梳理,不该收的明令禁止,需要收的则应进行公示。对于乱收费行为必须严厉整治;同时对于殡葬物品经营要实行市场化,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让公众有挑选的余地。

作为公益性很强的殡葬业,应突出一个“公”字,财政该补贴的要补贴,税费该减免的要减免。定价要合理,收费要公道,对于相关的收费项目应严加监管,坚决杜绝垄断价格。主管部门应该以民生为重,给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尽快将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责编:常雪梅、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