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像打仗那样抓学习

敖水平
2013年03月27日08:47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好学才能上进,必须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主席3月1日在中央党校对全党发出了大兴学习之风的动员令。学习是赢得发展、赢得战争、赢得未来的根本之道。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必须把加强学习提到战略高度来认识,像打仗那样抓学习。

  学习是重要的备战。军队所做的全部工作,就是打仗和准备打仗,学习必须紧紧围绕这个中心任务来展开。只有着眼未来战场可能担负的任务,把军事知识的学习突出出来,把打仗所需、岗位急需、素质必需的内容作为学习的第一选择,切实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未来战争需要什么钻什么,才能不断提高打赢本领,赢得未来战争的胜利。

  打仗容不得半点假,学习来不得半点虚。操场连着战场,学风体现党风、反映战斗作风。今天我们以怎样的风气抓学习,直接关系着明天战场的胜败。习主席曾直陈党内存在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的现象,今天听来仍振聋发聩。抓学习、备打仗,任何时候都离不开真对真、实对实,只有把那些装点门面、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花架子和表面文章彻底摒弃,我们的学习才能真正深入下去,收到实效。

  学习中难免遇到干扰和困难,怎么办?毛泽东同志说得好:“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从根本上来说,太忙、太难都是借口,学习还是要有锲而不舍的韧劲和钻劲。

  打仗要讲战略战术,学习也要讲方式方法。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不对,事倍功半。古人云:“温故而知新”。现在既要“温故知新”,又要“学新知新”,才能保持思想的敏锐和活力。一位外军将领感言:任何军队若想打败对手取得胜利,最重要的也是唯一的法则是比作战对手学得更快。我们不仅应注重向一流部队学,更要注重盯着强手学,研究他们的战术战法,学习他们的先进作战理念和先进军事技术,这样我们的视野才能更开阔,准备才能更充分。(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学员一队)

  提要 操场连着战场,学风体现党风、反映战斗作风。今天我们以怎样的风气抓学习,直接关系着明天战场的胜败。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