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战场打不赢 一切等于零

——学习刘珪先进事迹系列谈①
陈亚丁
2013年03月27日08:46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越野考核,正要出发的连队被刘珪叫住,要求把迷彩胶鞋全部换成作战靴,结果这个向来“领跑”的连队成绩不佳。面对个别战士的惋惜和抱怨,刘珪一脸严肃:“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

  能打胜仗,是我军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刘珪深知,基层是部队战斗力的基础,特战连是“尖刀上的刀尖”,打起仗来要冲在最前面,任何荣誉和成绩哪怕掺了一丁点水分,战时都要用鲜血加倍偿还。所以,平时的一招一式都必须往实里抓、往狠里抓,不能打半点折扣。

  战场上能不能打赢,关键看平时有没有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立起来”就是将之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尺。“落下去”就是将之贯穿于军事训练的全过程、全方位,贯穿于训练教育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战斗力标准既是根本标准,又是唯一标准,部队一切工作都必须以此为硬杠杠。

  自古战场无亚军。打赢意识说到底是一种忧患意识、对手意识,即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当下,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我们要实现强军目标,保障国家和平发展,就要像刘珪那样善于向对手学习,敢于跟高手过招,在苦练硬功中不断增强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

  (作者单位:广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评论·热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