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第一夫人”掀最炫民族风

朱永华
2013年03月27日08:2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随国家主席习近平外访,其优雅得体的着装引起世人关注,并受到海内外媒体称赞。而有媒体确认,彭丽媛此次出访的服装提包均出自广州企业。此外,还有消息称,习近平所穿服装也是国内品牌,由大连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3月26日人民网)。

我们国家领导人偕夫人出访,穿什么服饰、夫人拎什么包,几乎从来就没有见过媒体有报道,普通老百姓也只认为这可能是“国家机密”。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偕夫人彭丽媛第一次出访四国,中国“第一夫人”优雅大气的服饰和手提包立即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媒体不仅曝出习主席和夫人的服饰提包均属地道的国产货,甚至还挖出了具体生产厂家。从电视镜头中看到穿在习主席和夫人身上的服饰以及彭丽媛手中的提包,人们不仅没有觉得我们民族品牌相比世界名牌有丝毫逊色,反而觉得中国领导人和夫人穿着自己民族品牌服饰出访,是如此得体和有品位,更激起了国人的民族品牌自豪感。

在我们常人的想象中,国家领导人和夫人出国访问,无论是身上穿的还是手里拿的,一定都是世界上最好最贵的物品。而且,在我们国人的传统中,凡事讲究利益事小面子事大,普通老百姓走亲访友,也一定会穿上最好的服饰包装一新出现在客人家里,甚至不惜打肿脸充胖子。我们的某些官员为贪慕虚荣也是对国际大牌或奢侈品情有独钟,甚至用贪污受贿的不义之财来购买这些物品装扮自己,结果被网友抓个正着弄得身败名裂,贪心落马已属不齿,但其对国外品牌的盲目仰慕和对本土品牌的不自信甚至蔑视心态更有损政府官员的形象。

显而易见,习近平夫妇身着全部国产服饰,也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节俭,更是兑现自己所说的那句“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对各级干部乃至他们家庭成员的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现实社会中我们不难看到,某些领导官员在号召群众厉行节约、遵纪守法时,自己却追逐奢侈浪费,甚至带头违法乱纪,某些地方政府不惜推出土政策搞地方保护,要求群众选择“自家产品”,政府采购却是“放眼世界”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前几天,中国乳协官员还振振有词地说“中国主流品牌奶粉100%合格”,话语未落地,就有中国港澳办官员坦承自己的孙子只喝香港奶粉,并称香港的奶粉限购政策影响了自己孙子喝奶,官员对中国奶粉100%合格尚不自信,群众对其又如何能够放心呢?

在坊间有句老话:“村看村、户看户、老百姓看的是干部”,其实这不只是对干部的思想素质而言,干部及干部家庭成员对某种事物的价值观点,常常会极大影响周围的普通群众,尤其是当某位领导或领导夫人穿上某件款式服装或使用某种品牌商品,不少普通群众往往也会跟着效仿,领导对某种民族品牌充满信心,群众自然也会对其精神倍增。难怪受此消息提振,昨日A股服装板块表现活跃,朗姿股份、大杨创世两股涨停。

可以预见,习近平夫妇尤其是“第一夫人”彭丽媛的这次全套国产“行头”出行,势必会在国内掀起一股“最炫民族风”,更会提高我们民族服装产业的自信心,树立中国服饰品牌的国际形象。而且,有了总书记夫妇的身体力行,势必会进一步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大兴厉行节约之风,也必定会给国内各类自主品牌企业努力进行技术创新和提高产品质量,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犹如一夜春风来,国内刮起的这股“最炫民族风”,恐怕也是习主席夫妇这次出访四国的一个“意外收获”。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