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像吴仁宝那样走好群众路线

陈曦
2013年03月25日17: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吴仁宝,华西村第一任党委书记,创造地球一个奇迹:华西村,天下第一村,每户存款超过六位数,家家住别墅。吴仁宝自我揭秘成功之法宝:服务群众终身制,我听群众话、群众听我话,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等,因此吴仁宝是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折不扣的先驱。

要实现“中国梦”,最需要帮助的恰恰是农村、农业、农民。党的十八决定在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千百万党员将深入农村开展帮扶工作,华西村树立的财富标杆的确难以超越,党员干部不能因此工作士气大大受挫,相反,要学习群众路线先驱吴仁宝成功经验改进三个作风。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吴仁宝是服务华西村的40年老书记。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首先要克服思想上功名利禄的浮躁,下到农村是为提拔“镀金”,为升官积累政治资本,敷衍上级走一遭,免费农家乐游玩。官本位意识往往使帮扶农村工作不科学发展,消极懈怠思想容易使群众路线教育流于形式。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继续面临产业升级发展难题,贫困村扶贫攻坚零起步,党建后进村人心涣散,党员干部必须要百分之百坚定党性,才能百折不饶地应对群众路线教育工作的各种阻碍,最终实现百分之百农村有发展。

吴老书记生活俭朴,一张老式的木床,被褥都已陈旧,外间两个单人沙发看起来像是上世纪80年代的样式,扶手上的皮革已经被磨破,茶几上摆放着一部拨号电话机,墙上裸露在外的墙皮几近脱落。老书记这种生活方式正是中国几亿农民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说,这是这种俭朴生活方式紧紧把华西村村民团结在一起,假如老书记住房装饰豪华一些,吃喝奢靡浪费一点,这无可厚非,但这种农民骨子里难以承受生活方式只会渐渐疏远群众这股发展坚实力量。因此,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务必要养成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生活习惯。吃普通家常菜,量“食”做饭,反对为博群众眼球吃山珍海味,并随意浪费,更禁止上山下河狩猎珍稀野味。住农村住房条件要俭朴,反对为美观舒适对房间超标准装饰和使用冰箱、空调等大功率电器。

“我听群众话、群众听我话”。走群众路线,干部要对照吴老书记进一步改进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方式。党员干部深入农村要“用心”贴近群众,多花力气、多花时间,多到田间地头、群众家里、村企业去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多“用心”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破解问题;多“用心”关注老百姓生活柴火够不够、水缸的储存水量、厕所卫生状况等等,及时从小事解决着手,迅速消除与群众陌生感;接待来访群众要“用心” 端凳子、倒热水、送问候,要“用心”倾听群众心声和诉求,放下架子,增进与群众感情。

党员干部既要学习吴老书记创造的华西村财富的经验,更要学习吴老书记“务实为民清廉”工作作风,扎实为群众开展办实事解难事帮扶工作,团结带领群众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