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品味吴仁宝的“福”与“富”

魏伟
2013年03月25日17: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村口,竖有一面巨大的宣传牌,上面写着吴仁宝的两句名言:“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通俗的语言描绘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道理,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富裕,党员干部应有一个正确的解读。

吴仁宝有“三不”承诺: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而他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大家都搬进别墅,他却几十年守在老房子里。吴仁宝身上集中体现了党员干部为民造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精神境界。他说“政治的标准是什么,绝不是官职大小,而是看他能不能让人民幸福,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这就是吴仁宝对“幸福”的理解。当今的社会是五光十色的大千世界,充溢着各式各样炫人耳目的名利诱惑,加之每个人的追求和信仰不同,价值观不同,奋斗目标也就不会同,要做到淡泊名利确实不容易。吴仁宝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一人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这就是吴仁宝对“致富”的理解。正因为如此,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吴仁宝把一个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村民连吃饱饭都困难的村庄,蜕变为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人均纯收入近9万元的超级企业集团,靠的就是一心为人民服务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

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都应当向吴仁宝同志学习,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富裕观”,像水牛一样只顾埋头耕田,不计个人荣誉得失,常怀奉献为民之心。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