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江西日报:“激光人生”的启示

向贤彪
2013年03月25日14:37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作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在每年春暖花开的季节,央视播出的《感动中国》颁奖典礼都会给人带来心灵的强烈震撼。“大漠,烽烟,马兰。平沙莽莽黄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剑河风急云片阔,将军金甲夜不脱。战士自有战士的告别,你永远不会倒下!”这是活动组委会给“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林俊德院士的颁奖词,更是他一生无私为国的真实写照。

“他就像激光一样,方向性强,能量集中,单色性好。”追忆林俊德,有人把他比作一束激光,把他的一生喻为“激光人生”。事实正是如此,作为一名科学家,他深谙激光的特质,并以自己毕生的追求和实践,将之演绎成一种气贯长虹的“激光精神”。

林俊德说过:“为党和人民做事,是天经地义、天地良心。”曾经因家境贫寒辍学的他,在新中国成立后,才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得以继续学业。从此,他就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从学员到将军,从助手到工程院院士,虽然身处和平环境,但他为祖国、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思想从未改变。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思想仍然处在国防科技事业的最前沿,留给人们的永远是那个冲锋的背影。他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铸造和平之盾作为神圣使命,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任务,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精力是一种“能量”,有的人能量分散,终究一事无成;有的人把过多的能量用于追求物质享受,结果误人、误己、误事业。林俊德如一束激光,把所有“能量”都集中在事业上。在他成为知名专家,特别是评上院士后,各种社会活动邀请接踵而至,但他不为俗务所困、不为奢华所惑、不为浮躁所扰,始终保持着质朴本色。他给自己定下了“三不原则”:不是自己研究的领域不轻易发表意见,装点门面的学术活动坚决不参加,不利于学术研究的事情坚决不干。他的这种远离浮躁、淡泊名利的精神,反映出对事业的热爱和执著。正因为他能够心无旁骛地在专业领域不懈探索,才得以攀登上事业的高峰,创造出让世人敬仰的业绩。

正如激光是一种单色光、没有杂波一样,林俊德一生信念如铁、品质如水,任凭社会如何变化,他始终坚守自己为人处世的准则,永远以做一个忠诚、正直、坦率、单纯的人为荣。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军人的刚毅、专家的执著,他的高尚品格如激光一样颜色纯正、熠熠生辉。“纵死终令汗竹香,至死不悔爱国情”,这种无私、无畏令我们感动,更值得我们学习。

笃信理想,对党忠贞不渝;忘我奋斗,终生发热发光;颜色纯正,永葆军人风采——林俊德的“激光人生”,是坚定信念、专注事业、追求高尚、为国奉献的人生。他的事迹启示我们,把自己变成一束激光,人生就会更绚丽多彩,事业就会更灿烂辉煌。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评论·热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