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藏日报:干部驻村要沾“土气”接“地气”

王珊
2013年03月25日13:59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干部下乡驻村,大到关乎村里的发展谋略,小到关心老百姓的饮食起居,真心真意把老百姓的实际困难挂在心上,沾上“土气”,承接“地气”,群众心悦诚服,就会买账,干部的人气也能得到集聚。跟随拉萨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下乡的这段日子,我们看到工作队为群众办了越来越多的热乎事儿。从老百姓那一张张朴实的笑脸中,从每位队员满身泥土与老百姓一起劳作时,脚下这片土地,正在这初春的阳光中,孕育着希望。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坚决摒弃“行动在嘴上、决心在会上、落实在纸上”的不良风气,驻村干部只有俯下身子接“地气”、贴民心,带着真情与群众拉家常、谈家事,用实际行动宣讲党的惠农政策,才能切实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才能听到群众的心里话,才能客观真实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忧、所怨、所盼;只有根据群众的所思、所忧、所怨、所盼开展工作,才能取得实效。

干部接“地气”,要有助民之举,要见惠民之果。助民之举靠的是实实在在的进村入户、访贫问苦、调查摸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惠民之果靠的是实实在在的帮扶,提供政策和信息,落实项目和资金,搞好技术支持和服务。干部是否真的接“地气”了,惠民之果便是检验物,也是见证物。如果驻村结束,帮扶的村没有变化,老百姓没有得到实惠,基层干部群众中没有好的口碑,那么就证明干部的“地气”是接得不够,或者根本就没有接上。所以,干部接“地气”,不能是形式上的走走过场,做做花样,而应该是田间地头见踪影,群众之中见身影,项目路上留足迹,矛盾面前见化解,如此接“地气”,才能真正给基层群众以实惠,驻村干部也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锻炼。

进入春耕备耕时节,正是基层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只有干部活跃在田间地头,和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使群众对“共产党好”的理解深入心底,才能使强基惠民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干部接“地气”,能“接”出更多更丰硕的成果。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