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藏日报:由假冒“西藏产”药品被查想到的

2013年03月25日13:57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报载:从2011年6月至今,自治区食品药品稽查局已经陆续接到“西藏文号”字样的药品造假案例216起。在查获的假产品中,以冒充藏药、保健品和壮阳药居多,也有少量的风湿类药品。

看到这则新闻,感触很多,思绪难平。的确,在内地出差、学习和探亲时,经常能在药店、超市看到各种稀奇古怪、具有神奇功效的“藏药”大行其市;深夜的电视广告里,经常也是此类“藏药”为主打产品。

有人冒充你,气愤在所难免。但是从问题的另一面考虑,也有值得高兴的启示。

西藏是一块金字招牌。西藏作为“世界第三极”,不仅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对旅游者有着强烈的吸引力,还有西藏的特产,诸如唐卡、藏香、青稞等产品也越来越受旅游者欢迎。藏药,更因其借助西藏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独特的医药体系,在内地拥有广泛的市场。西藏产品因为来自魅力无限的西藏,因为纯天然、不受污染,备受世人推崇。西藏产,就是一块金字招牌。

西藏的特色产品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特色产品作为我区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历来受到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扶持。甘露藏药、奇正藏药、珠峰冰川矿泉水、拉萨啤酒等早已名声在外,还有唐卡、藏香等依托西藏文化的产品和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只要是“真材实料”的西藏产品,只要有过硬的品质,只要营销对路,西藏产品因为有西藏这块金字招牌,市场前景定会越来越宽广。

西藏产品必须做大做强。目前西藏产品在外观设计、营销渠道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但规模化生产、集团化发展刚刚起步,与真正做大做强仍有较大差距。只要西藏的产品品质有了保障,规模扩大了,“铺天盖地”了,那些打着“西藏产”招牌的假冒伪劣产品就无立足之地,没有了可乘之机。

自治区食品药品稽查局负责人分析说,很多人对西藏的好奇心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的确,正如作家阿来所说:西藏是形容词。也就是说,西藏对许多人来说,依然是遥远、神秘的象征,而不是一个应该有着实实在在内容的名词。因为有了这种先入为主的想象和形容,那里的一切,包括产品,都具有了某种神奇的力量。由此,避免被假冒伪劣产品冒名,还需要加大对外宣传,把一个真实的西藏展示给世人。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