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湖南日报:社会公平,教育才能改变命运

苑广阔
2013年03月22日15:48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公众教育公平感调查报告日前发布。调查显示,多数公众积极评价近3年来教育公平改善的状况,但仍有26.7%的公众对彻底治理“择校热”缺乏信心,有24.3%的公众不相信教育能够改变命运。(3月20日《燕赵都市报》)

“教育改变命运”是句很流行的口号。看看身边的那些培训班,看看那些为了考进名校、重点学校“挤破脑袋”的学生,看看那些为了让孩子到一个条件优越的学校读书,踩破各种门槛、使尽种种潜规则手段的家长,就知道这句口号的魔力。

一面是不惜“拿命换儿女上大学”的悲怆,另一面却是“教育无法改变命运”的无奈。超过两成的人不再相信教育能够改变命运,其背后的社会现实是,社会阶层“板结”现象越来越严重。社会阶层越来越固化,阶层和阶层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与之相对应的则是社会底层群体往上层流动的渠道变得越来越狭窄。那么,以往被普遍视为社会底层通往“上流社会”最佳通道甚至是唯一通道的教育,就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质疑,就会有人不再相信教育能够改变命运。

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创造更大的教育公平,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更关键的是要为所有社会成员创造一个以公平公正为基础和前提的社会竞争环境,让那些有梦想、肯奋斗,有学识、有能力的人,拥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获得改变命运的机会。这一方面需要政府通过法律和制度的手段,为社会底层群体打通向上流动的渠道;另一方面,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化解阶层固化问题,填平阶层间的鸿沟,破除社会阶层“板结”,进而为整个社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要让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人生要出彩,梦想要成真,少不了个人的努力奋斗,也少不了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在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里,接受教育就有可能成为改变命运的重要手段与途径。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