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江西日报:别让“好声音”随两会结束

毛建国
2013年03月22日14:59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今年两会上,涌现出来了一大批代表委员的好议案、提案以及建议和发言。这一切被统称为“两会好声音”。两会虽然结束了,但这些“好声音”不应沉没。

两会是参政议政的平台,特殊的气场,很容易形成一种想说话、敢说话的氛围,而且代表委员来自各条战线,本身有着相对较高的知识性和专业性,很多代表委员更是本行业的权威人士、领军人物。他们能说、敢说、会说,对一些现象的揭露,对一些事件的看法,对一些问题开的药方,都给人带来了一种强烈的思想震撼。这一点,在今年两会上表现得同样明显。

今年代表委员的“好声音”,不仅有分量,讲问题不留情面,谈原因一针见血;而且有质量,针对一些问题,开出了比较好的药方,提供了比较好的解决思路。这些“两会好声音”,虽然两会期间在媒体上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展现。但一来,媒体的报道是有选择性的,不是所有的“好声音”,都能见诸于众。二来,两会的“好声音”太多,而媒体的版面是有限的,不可能全文照登,只能提纲挈领、简明扼要地选取部分。从过去的惯例看,这样一些“两会好声音”,有的会以议案提案的形式,由相关部门承办落实。而有一些“两会好声音”,特别是一些即兴性的发言,基本上随着两会的结束而结束使命。这是一种资源的极大浪费。这样一些“两会好声音”,体现了代表委员的责任意识以及能力和水平,来之不易,值得珍惜。虽然两会结束了,但这些“好声音”不应该就此沉没。

这里有一个建议,不妨把代表委员在两会发出的“好声音”,有声必录,有文必登;特别是把代表委员精心准备的议案提案,登记统计,建档入库,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那就通过专门的网络平台,向社会全文公布。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需要发挥每一个人的努力,需要集聚每一分的力量。“两会好声音”就是一笔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晒晒“两会好声音”,别让“两会好声音”就此沉没,有利于我们甩开膀子、实现梦想。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