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陕西日报:贫困县实施15年免费教育的启示

张东阳
2013年03月22日14:15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继2011年成功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后,镇坪县从今年春季开始,免除学前三年幼儿保教费,全面推行15年免费教育。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资金从哪儿来?陈开健介绍,主要来源是镇坪县压缩机关办公经费和公用经费,希望能“靠教育脱贫”。

谁都不会否认,教育是社会进步和民族振兴的希望,但长期以来,我们对教育的投入一直不能让人乐观。这固然与“国情”有关,但很多时候,却不能不说是发展理念的问题。日前国家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已达4%。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已经与国家提出的时限晚了整整12年!

早在2001年,除了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和美国等高收入国家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均值就已达到4.8%外,哥伦比亚、古巴等中低收入国家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均值甚至达到5.6%!可以想见,教育投入的增加,得实惠最多的与其说是普通百姓,不如说是国家的前途和未来,因为,只有教育投入增加了,只有学生们能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教育,才能培养更多的人才,才是实现“科教兴国”的根本之道!对教育来说,今天投入的一分钱,将来收获的,却是长期的“受益”!相反,如果今天国家把更多的财政投入于经济“直接”相关的社会事业的发展,看似获得了更直接和更多的GDP等增长,但实质上,却只是短期的受益,远不如投入教育更“划算”,更有前瞻性。

我们欣喜地看到,有不少地方已经看到了教育长期收益的重要性,看到了百姓的期待,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在教育的投入比例远超国家的平均值,更有不少地方已经实施了12年甚至15年免费教育,这些地方不仅有经济发达地区,更有国家贫困地区。

教育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和构筑和谐社会的基石。正因此,国家级贫困县镇坪县实施15年免费教育的行为,是支撑“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力举。我们期待着这样的解民忧、体现民意的“惠民模式”能够更多一些。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