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日报:聚合协同推进的正能量

尹汉宁
2013年03月22日09:4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要切实把该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把该交给中介组织的交给中介组织,把该交给社会的交给社会。

改革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特别是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今天,改革的关联性更强,单兵突进的改革往往难以奏效,即令取得成效也难以巩固。

改革初期,我们一般选择某一领域、某一区域进行改革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开,而且这一领域、区域的改革对相关领域、区域具有正外部性。比如,农村改革增加了城市的副食供应、原材料供应、劳动力供应,增加了农民的购买力,促进了城市的发展。

与过去相比,现在的改革更多地需要协同推进。一方面,每一项重大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另一方面,每一项改革都可能会给其他领域和群体的利益带来影响,甚至产生矛盾和冲突。在这样的背景下,统筹兼顾各方利益的难度明显加大,协同推进各项改革的要求更加紧迫。

在谋划和设计改革方案时,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形成全面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要正确处理好机构与机制、体制与法治、政府与行业的关系。要切实避免部门设计本领域改革方案时的利益和视野局限。要根据改革进程,适时坚决调整部门职能职责,规范改革方案的多部门协调和社会综合评估。要用立法来巩固改革所形成的体制成果;要用法治思维推动体制机制的创新。政府及其部门要把推动、引导行业改革与自身改革结合起来,形成良性互动。在新一轮改革中,要切实把该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把该交给中介组织的交给中介组织,把该交给社会的交给社会。

当然,协同推进并不是齐步走。对看准了的改革,要下决心推进,争取早日取得成效,以带动、引领相关改革;对看得还不那么准的,可以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开;对涉及面宽、关联性强的改革,一开始就要协同推进,同时启动相关配套改革。

只有从指导思想到改革实践都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才能最大限度地聚合正能量,才能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改革信心,才能避免改革的重大失误。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