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时评:“死猪事件”敲响养殖业污染警钟

裘立华 王政
2013年03月21日16:4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期发生的黄浦江死猪漂浮事件,引发公众高度关注。新华社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事件发生偶然中蕴涵必然,这是发达地区畜牧业污染长期积累后的一次爆发,也是忽视农村面源污染而遭遇的一次报复,敲响了养殖业等农村面源污染的警钟。

养殖业是农村面源污染的重要构成之一。相对于污染集中,有固定排污口的工业污染而言,我国传统养殖业的粪便和病死禽畜处理还是按照原始落后的方式,此次黄浦江死猪漂流事件,就是一个佐证。

近几年,尽管工业污染治理效果不尽如人意,但社会各方面已经越来越重视。对于像养殖业这样的农村面源污染,却没有引起高度重视。而实际上,养殖业等农村面源污染,危害并不比工业污染低。

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显示,农业源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分别达到1324.09万吨、270.46万吨和28.47万吨,分别占到全国排放量的43.7%、57.2%和67.3%。由此可见,农业污染也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养殖业污染又是农业污染中最为重要的构成之一。据环保部和农业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10年,我国畜禽养殖业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达到1184万吨和65万吨,占全国排放总量的比例分别为45%、25%,占农业源的95%、79%。养殖业污染已成为部分水体水质恶化的重要污染源。

以养猪业为例,我国目前的养猪量占全球总量一半,每年产生粪便6亿多吨。这些污染散布在农村,收集和处理困难。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肉禽在日常消费中的占比提高,养殖业的规模不断增大,养殖业污染总量和所占污染的比重呈上升态势。如果不进行综合治理,类似的死猪漂浮事件还会继续出现。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这需要既重视创建“美丽城市”,也要呵护“美丽乡村”,因此亟须采取措施应对养殖业等农业污染带来的环境挑战。

(责编:杨丽娜(实习)、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