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农民日报:反对票弃权票释放民主监督正能量

郭文婧
2013年03月21日14:31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反对票、弃权票增多,是2013年全国人大会议上的一个突出现象。最高法报告,605票反对,120票弃权;最高检报告,485票反对,121票弃权;部长中有3位的反对票过百;央行行长周小川得到175张反对票;人大环保委人员名单的反对票竟然高达850张,弃权125票,反对票与弃权票之和约相当于有效票的33.03%。

在习惯于“一团和气”投赞成票的传统定势下,反对票、弃权票的增多,不是一件坏事。1982年12月4日,在通过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时,第一次出现了三位代表投弃权票的现象,邓小平就认为“这反映了中国的民主化进程”,中国民主政治的进步正在代表委员们说“不”的过程中推进。正如2009年3月25日第11期《瞭望》杂志一篇《“反对票增多”是一种进步》所分析的一样:

首先,反对票、弃权票的增多,更加符合民主运行的常识和规律,如果大家都不敢发表不同意见,那么这个表决也就没什么意义了;其次,只要不满意我就投你“反对票”,说明更多代表的代表意识和民主意识在增强,正在真正代言国民和公众的心声和利益;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反对票、弃权票的存在恰恰让相关部门和官员不易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错觉,有助于这些部门和官员审视自己的不足,并力图改进和完善。

为何反对票、弃权票会增多?除了代表意识增强之外,有三个因素是不能忽略的。其一,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日益形成了多元化的利益格局,出现不同的声音是正常的现象;其二,近年来,人大代表的结构也正在进一步优化,党政官员代表的比例有一定的下降,各民族、各阶层,特别是农、工一线劳动者比例有所增加,对政策的可代表性、可感受性增强;其三,代表投票的方式,也不断与时俱进,从鼓掌、举手、无记名投票到如今的电子表决器,代表们投票的隐私保护得到了加强,让更多的代表敢投反对票、弃权票了。

毫无疑问,在中国当下的政治环境中,代表们的反对票、弃权票如果被过多地关注到个人身上,确会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但从代表的使命来说,代表必须要有抗压的能力,要敢于代表所代表的选民说话和表决。表决是结果性的,民主更强调过程;民主只是一种形式,核心是更好地实现“中国梦”。如何让反对票、弃权票发挥出更大的正能量,这是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民主制度的重要使命。

要更好地发挥出反对票、弃权票的正能量,得创造条件,让敢于投出反对票、弃权票的代表,将理由向选民说清楚,把建设性的意见向全社会表达;得完善机制,将结果性的投票表决,变成过程性的质询、监督;得完善选民联系制度,让代表所在团体、组织的利益发声更加响亮,从而加强代表隐形的“道德约束力”,减少只顾自己的个人观点或个人利益的投票。

我们必须从建设性的角度看待反对票、弃权票,被投了反对票、弃权票的部门和官员,更要有这个胸怀。不仅如此,接下来准备如何减少反对票、弃权票,也许得有个说法,而我们更需要看见的是实实在在的做法和成效。

(责编:杨丽娜(实习)、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