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日报: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尹汉宁
2013年03月21日09:4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收入分配不公,有改革没有到位的问题,也有改革不配套、不完善的问题,从这些方面入手,有利于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正能量。在注重效率的同时,更加注重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使所有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应有利益。

  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推进改革既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既有过去老体制中尚未完全触动的利益固化的藩篱,也有改革开放过程中形成的新的利益固化的藩篱。

  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首先要从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入手。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反映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的变动情况,2012年为0.474。尽管这个数字近几年有些下降,但差距仍然较大。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提出,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由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他在南巡讲话中指出要在适当的时候突出提出和解决收入差距问题。现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应该而且可以在调节过高收入、增加低收入群体保障上有所作为。

  收入差距过大的原因可能涉及很多方面,我们首先要从解决其中的分配不公入手。收入分配不公,有改革没有到位的问题,也有改革不配套、不完善的问题,从这些方面入手,有利于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正能量。

  要进一步提高劳动、知识、创新创造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注重效率的同时,更加注重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使所有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应有利益。

  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可以总结30多年来改革的经验,从增量调节入手,同时引导好预期,并创造条件使存量得到优化。

  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敢于触动垄断行业,要引入竞争机制,规范经营行为和标准,要运用法治思维建立收入分配秩序。

  利益格局的调整必然会带来局部的、短期的阵痛,但从全局看、从长远看,它代表和聚合的是积极因素和正能量。由此,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将进一步迸发,人民群众将得到更多实惠,所有社会成员都可以通过诚实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责编:方蕊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