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国际时评:高通胀能否成发达国家“救命草”

刘丽娜
2013年03月20日15: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遍观全球经济,许多发达国家正在高债务、慢增长甚至衰退的困境中苦苦挣扎。良策在何处?上任不久的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19日开出了“高通胀”药方。

巴苏当天在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发表演讲时说,发达国家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允许通胀水平提高,如把通胀率目标设置在4%左右,然后再逐步使其回落。这样有利于平衡债务,减少市场忧虑。

这一建议当即让人联想到世行的姊妹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布朗夏尔的类似表述。早在2009年,布朗夏尔就公开宣称,过去20多年低通胀、高增长的“大稳定”时代已经结束,建议发达国家可以考虑将通胀目标提升至4%。当时,布朗夏尔此言遭到全球经济界大量批评,专家认为他提出的政策建议弊大于利,将设下“危险的先例”。

三年多过去了,两家重要国际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在此问题上唱同一个调子,显然不是巧合。这反映了当前发达国家的艰难处境。按照巴苏的说法,调高通胀是“不得已的选择”。

从目前情况看,发达国家还将在较长时间内处于不同程度的经济动荡之中。世行、IMF、经合组织等多家机构普遍预测,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停滞和衰退将在较长时间存在。

雪上加霜的是,这些经济体普遍苦于债务沉疴,很少甚至没有刺激经济的财政空间。作为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家和地区,美、欧、英、日等经济体纷纷以一轮又一轮的宽松货币政策作为缓兵之计。这种做法被称作“将债务货币化”。但仅靠货币政策不足以完成减债务和促增长的重任。

全球经济和金融史研究专家卡门·莱因哈特和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思·罗格夫指出,历史上债务危机的最终解决途径通常指向通货膨胀。传统上认为,2%的通胀率是适度和可控的。现在要把这一幅度翻番,其目标指向不言而明。世行和IMF首席经济学家公开宣扬高通胀,显然有引导市场预期的用意。

在许多经济学家看来,增发货币、推升通胀属于“饮鸩止渴”。一旦通胀出笼,再想控制住这头“怪兽”,任务将极为艰巨,使经济出现滞胀的可能性很大,这在历史上已不乏先例。而从民众的角度考虑,以高通胀治理经济,无异于从百姓口袋里抢钱。

发达国家酝酿的以高通胀救经济动向,给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造成的严重负面影响值得警惕,其中最直接的冲击当数输入性通胀。此外,对全球市场因此产生的震荡也需要未雨绸缪。

当前发达经济体的困局是长期“寅吃卯粮”政策的恶果。高通胀这株“救命草”即便能够发挥些作用,终究也是脆弱的,其毒性尤其不可低估,不可不防。

(责编:杨丽娜(实习)、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