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钱江晚报:“人生出彩”,非同寻常

戎国强
2013年03月20日09:08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是为人民服务的,国家存在的理由,是为了帮助每一个人实现其价值,即“人生出彩”。

  “人生出彩”,非同寻常

  这几天,总是觉得,习近平在刚刚当选国家主席之际,在人大闭幕会议上向全体人民,向全世界阐述“中国梦”的时候,提出了“人生出彩”这样一个理念,是非同寻常的。

  “人生出彩”,谁的人生?显然,不是少数人的人生,也不是多数人的人生,而是生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疆域内每一个国民、每一个个人的人生。所谓的“非同寻常”就在这里:国家主席从普通民众的个人视角阐述施政目标,表明了一种政治伦理:国家是为人民服务的,国家存在的理由,是为了帮助每一个人实现其价值,即“人生出彩”。

  “人生出彩”的理念,与“以人为本”的思想,与“共同富裕”的目标,是一脉相承的——“人生出彩”是指所有人的人生,“以人为本”的“人”,也是全体国民,“共同富裕”也是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这些理念的产生,是一大进步。即使在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由于社会运作机制的不健全,在很多领域,很多地方,经济发展仍然以牺牲民众的个人利益为代价;而在这种环境里,经济发展的成果也不可能由全体国民共同分享,只能结出社会不公的恶果;这也是很多地方群体事件频发、生态环境严重恶化的根源。对这种错误发展观而言,“人生出彩”所秉持的肯定个人价值的理念是有“革命性”的。

  《共产党宣言》这样阐述“社会主义”:“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同理,每一个人的“人生出彩”,是实现“中国梦”的条件;所谓“中国梦”,就是每一个人“人生出彩”的总和;离开个体的“人生出彩”,“中国梦”就被抽空了。

  “人生出彩”,意味着个人尊严受到保护,个人价值被重视,在这样的环境里,个人的才智、创造力被充分解放、释放;这样的社会,必然是充满活力的,这样的人生,是充满希望的。“人生出彩”的前景是令人期待,更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