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铁路票价市场化并非就是涨价

冯海宁
2013年03月20日08:16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铁道部政企分离迈开步伐,大家普遍关注票价会不会上涨。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后,铁路将会进行一系列货运组织改革和客票改革(3月19日《北京晨报》、《中国经济周刊》)。

尽管客票改革仅仅是铁路改革的一部分,但票价走向却成为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铁路方面传递的信息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票价市场化改革的结果似乎就是涨价。原铁道部部长、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之前表示,目前铁路平均票价是偏低的,意思是说今后要涨价。

从“一票难求”、“黄牛倒票”的角度来说,火车票价的确看上去偏低。但我们也要意识到,只是普通列车票价偏低,高铁、动车的票价并不低甚至还偏高。

在笔者看来,铁路改革并不意味着票价要上涨,而是票价更灵活,该涨的涨、该降的降,让票价反映供需,反映服务。比如,在淡季应适当降价,在旺季应适当涨价;再如,由于持站票的旅客没有享受应有服务,票价应下调,而不能是站坐票同价。所以,铁路票价市场化改革就是涨价,既是一种误读,对铁路改革决策部门和公众也是一种误导。

尤其是火车票价可能超过飞机票价的推断,笔者难以认同。显然,这里所说的飞机票价是指正常票价而不是特价机票。火车票价超过特价机票,公众完全能够理解和接受,但如果火车票价超过正常机票价格,恐怕无法让人理解和接受。

事实上,不应该围绕价格高低来讨论火车票价与飞机票价,而应该围绕市场化程度来讨论铁路与民航,这样才有借鉴意义。换句话说,讨论火车票价会不会超越飞机票价,不如讨论铁路市场化能否超越民航市场化。显然,目前铁路市场化改革才刚刚起步,难以与市场化改革起步较早的民航业相比。那么,在今后很长时间内,铁路改革在很多方面要向民航业学习。

笔者以为,讨论火车票价超过飞机票价,不如讨论铁路市场化如何超过民航。票价改革只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一部分,只有市场竞争程度才能真正检验出铁路市场化改革的成效。

一方面,要看铁路如何与民航、公路、水运充分竞争;另一方面,要看铁路系统内部是垄断经营还是充分竞争。因此,相对于票价改革,笔者更关注铁路系统的体制改革,即能否打破垄断、鼓励竞争。铁路体制改革远比票价改革更重要,只要体制理顺了,票价基本就会合理起来。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