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清除“文风上的腐败”

刘共希
2013年03月17日13:45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文风体现党风,党风决定文风。近些年出现的不良文风,是背离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表现,反映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不纯、作风不纯、党性不纯,是笔尖上、话语中的腐败。

不良文风反映的是心无人民、脱离群众。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搞官僚主义文风,关起门来起草文件,作出的决策指示多有“官气”少有“民声”,常常回答不了群众关切的问题;讲话、作报告居高临下打官腔,只教育群众不关心群众,不代表群众说话、不说群众想听的话。这种文风,同工作作风、领导作风上脱离群众一样,割裂了党与群众的话语联系和情感纽带。

不良文风反映的是思想媚俗、贿文赂言。一些领导干部开会发言、汇报工作、主持会议,把阿谀奉承、溜须拍马那一套公开化,大行吹捧之风,爱写“献媚文章”,通篇离不开歌功颂德,满嘴都是赞誉之词。有的专捡领导喜欢听的话讲,把所有成绩都归功于某个领导,想方设法往领导脸上贴金。这些“把戏”,无非是为了讨好领导,博得其喜爱赏识,寻找个人得好处的各种机会。这种庸俗文风,使语言文字沾上功利色彩,变成投机钻营的贿赂工具。

不良文风反映的是欺上瞒下、追名逐利。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工作汇报搞笔下生花,夸大其词,有一说十,为的是放大政绩,“虚报冒领”。工作刚部署经验就出炉了,会议没开完简报就写好了,学习刚开始体会文章就发表了,为的是出头彩挂头名,吸引眼球。这些虚假文风,骗取的是个人名誉地位,损害的是党的执政公信力。

不良文风反映的是平庸无能、尸位素餐。腹藏万卷书,方有神来笔。一个胸无点墨、浑浑噩噩的人,讲话作文必然只会照搬照抄老话、套话、空话。一些人文字水平不高,只会在现有的文件、书本中“讨生活”,拼凑成“百衲文”,当领导的就找“枪手”,别人写什么念什么;也有的思维层次不高,说不出有高度、有深度、有独到见解和鲜明观点的话,习惯于搞新的“党八股”。这样的人,空占其位,徒食俸禄;这样的文风,只能空耗资源,劳民伤财。

清除文风中的“腐败”,就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所要求的,切实使材料和讲话实起来、短起来、活起来,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文电和讲话,真正做到以简驭繁,以少增效;就要不断加强学习,在刻苦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驾驭文字和口头表达的能力;就要心底无私,提倡说真话、写实文,面对问题敢于一针见血,面对矛盾勇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只有这样,才能以清新的文风吹走工作作风中的“假恶丑”。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