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网:禁了14年的“白色餐盒”何以突然解禁

何勇海
2013年03月14日09:4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曾经的铁路白色污染罪魁祸首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在被禁产禁用14年后,如今被重新允许进入市场。最近,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1号令,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目进行局部调整,其中之一便是在淘汰产品目录中删除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却未对删除原因给出解释。(3月12日《京华时报》)

一次性发泡餐具,就是那种“手摸软绵绵,轻撕就破裂,遇热就变形”的普通白色饭盒。14年前,它为何会被禁产禁用?一是发泡餐具的材料来源复杂,很多是废塑料,本身带有灰尘和细菌,生产商可能还会加入工业级碳酸钙、滑石粉等有毒有害物质;二是这种餐具一遇到滚烫食物或高温加热会产生有毒物质;三是废弃的发泡餐具给铁路沿线、景区公园等造成严重的白色污染。

那么,如此一个损害健康、污染环境的“公敌”,如今为何却被允许重新入市?

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的人士解释,发泡餐具能重获合法市场地位,主因有二:一是产品本身性价比高,具有特殊耐油、抗水和保温隔热性能,原料消耗少,垃圾产生量低,具有其他材料无法比拟的优势;二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一次性发泡餐具本身并不是造成白色污染的元凶,加强回收管理和再利用才是消除白色污染的根本。但具体原因是什么,目前还缺乏一个更为权威的解释。

十多年前,国家要求餐饮行业必须使用“可降解餐具”。但由于与发泡餐具相比,“可降解餐具”成本高出数倍,故推行十多年仍步履维艰,反倒是假降解产品充斥市场。因此,以笔者之见,在相关配套措施尚未制定,发泡餐具“垃圾造”等黑色利益链剪不断、理还乱的现实语境下,解禁还须慎重些才好。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