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京报:养老何时不再“九龙治水”

王名
2013年03月13日08:27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 观察家·代表委员议政录

  建议在民政部设立老龄事业管理局(或司),统筹中央政府并指导地方各级政府的涉老公共服务及社会管理职能,并统一规划相关的资源配置、公共政策及制度建设。

  不久前,央视播出的“2013感动中国人物”颁奖晚会上,一位叫陈斌强的获奖人物“绑着妈妈去教书”感动了亿万观众。

  陈的母亲五年前因患老年痴呆症,丧失了日常生活能力,为能照顾母亲,陈斌强用一根布条把母亲绑在身后,骑电动车行驶30公里去学校上班。他不愿把母亲送进养老院,因“一个连儿子都不认识的老人,送到养老院被欺负了怎么办?”

  他的孝行令人潸然泪下,他的担忧却让养老服务机构情何以堪!假如养老机构还信得过的话,这位孝子何以要“绑着妈妈去教书”?

  目前,我国在养老服务方面呈现“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的局面,在法律、政策和体制层面缺乏有效协调,配套性差,可操作性不高,执行低效。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预计到201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21亿,约占总人口的16%),却没有一个高规格的行政机构,来统筹协调政府的相应公共服务及社会管理。在各地,养老问题的管理工作,分散在老干部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卫生部门、老龄办等多个部门和单位。

  因此,建议在民政部设立老龄事业管理局(或司),强化原老龄委承担的部分职能,统筹中央政府并指导地方各级政府的涉老公共服务及社会管理职能,并统一规划相关的资源配置、公共政策及制度建设,从而打破部门间的条块分割,尽快形成统一长效的制度、资源和政策保障机制,推进政府主导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除了政府直接参与的部分外,还要有效引导社会力量。首先,要引导企业积极投资,大力培育老年服务产业。养老服务的巨大投入和缓慢收益,使得民办养老机构发展需要依靠国家配套政策的大力支持,如加大其“建安费”、日常运营补贴、协调民用水电资源等;同时,还需培育建立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行业管理制度。

  地方各级政府可通过提供用地、税收、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打造老年服务集团作为龙头企业,将专业化养老服务送进社区。

  此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育发展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主要有两种,一类是民办养老机构,另一类是社区社会组织。对于提供养老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政府应加大购买服务的规模和力度,从而使社区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总之,建设养老服务体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方能构建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社会组织踊跃、子女(家人)关怀、老人参与的可持续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进而实现参与各方的共赢。

  □王名(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