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山西日报:“文明骑士”难找凸显规则意识缺失

姚晋平
2013年03月08日15:04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个文明的社会离不开规则和人们的规则意识。然而200多位骑自行车的人中,仅有一人遵守交通规则,让人大跌眼镜。看来,规则意识是多么的缺乏!

本报近日报道,太原交警支队与黄河电视台现正在进行一个寻找“文明骑士”的小活动。就是在省城街头随机抽取一位骑车人跟拍,只要他连过6个路口无交通违法行为,就算“文明骑士”并送上奖品。但遗憾的是,他们在15天连续跟拍200余人,只有乔女士一人通过了6个路口的考验。

缺乏规则意识当然不止骑车人。前段时间热炒的“中国式过马路”,是街头行人缺乏交通规则意识;机动车拥堵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驾驶员缺乏交通规则意识,见缝插针、抢道并道而造成。

这里说寻找“文明骑士”活动“小”,是因为规则意识是个很大的话题。规则是什么?是规定出来供大家共同遵守的规范,也是整个社会健康运行的基石。规则意识是什么?是发自内心的、以规则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意识。它也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法治成熟度的重要标准,是软实力的一部分。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仅反映在生产力落后上,也反映在人的素质和规则意识上。规则无处不在,各种法律、各种规章制度等等都是规则。越是现代文明社会,需要遵守的规则就越多。现正举行的全国“两会”,其实就是代表委员按照规则 (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并针对复杂的社会生活制定和完善各种规则的会议,然后通过实施规则,推动社会进步和生产力的解放,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中国的传统有讲规则的一面,如有“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之说,但总体上来说,在中国,人们的规则意识还是比较淡薄。虽然法律规章制定了不少,但有许多很难真正得到贯彻。不少人信奉的是“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规则是摆出来给人看的,具体办事还得按“潜规则”行事;把不遵守规则者视为能人,把守规矩者视为迂腐。规则意识的缺乏直接造成了社会上各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的发生。在经济领域,由于缺乏规则意识,毒奶粉、地沟油、假种子等假冒伪劣打而不绝。因此,规则意识不是小事。有法律法规而不遵守,或许比没有法律法规还要可怕。规则意识的欠缺,已经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羁绊。

培养社会成员的规则意识,在全社会形成遵守规则的氛围,一方面,要如本次寻找“文明骑士”一样教育引导,对遵守规则的人们进行鼓励。另一方面,要提高落实能力、执行能力,让“法之必行”,让所有不遵守规则者付出代价。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成为 “文明骑士”“文明驾驶员”“文明行人”,在约束自己的同时,我们也一定会收获安全和真正的快捷。如果我们把目光放远一点,拥有规则意识带给我们的终将是福祉。

寻找“文明骑士”,就是对大众规则意识的呼唤!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