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创新 盯着明天的战争

辛士红
2013年03月08日08:46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两会开幕以来,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先后两次强调创新驱动的重要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出路在于创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同样需要创新。信息化军队本质上是创新型军队。今天军人的一切创新,都是为了打赢明天的战争。

  变革大潮,创新者先。军事领域从来就是一个对抗最激烈、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创新,永远是军队转型的强大引擎,也是军人决胜未来战场的重要法宝。

  只有始终瞄准未来,才是真正的创新。创新不是简单的“让历史告诉未来”,更要求“让未来引导现实”。信息化战争中,“胜战不复”几成定律,作战方式的一次性效应也表现得更加明显,稍不留神就会落伍。正如俄罗斯军事理论家斯里普琴科所说:“军人的主要任务从来就是对未来战争进行全面的准备,但时常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所准备的往往是过去了的战争。”

  创新,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由于战争的残酷性和风险性,往往使军人更加珍视那些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换取的成功做法,渴望上一场战争的经验能够成为指导下一场战争的准则。然而,经验并不等于规律,更不是打开胜利之门的万能钥匙。

  创新,最大的阻力是观念陈旧。人民军队素以胜利之师著称于世,然而,光荣的战史可以鼓舞人教育人,但不能死守过去的战法,不能固守过时的理念。

  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担当,要求我们必须紧盯明天的战争去创新。而明天的战争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如何在明天的战争中占据主动?这都是大的课题。这种创新,必须有渊博的学识,天马行空般的思维,以及持续深入的探索。

  创新是一场没有终点的“生死竞逐”,不创新必然落后,慢了也会落后,而落后就要挨打。只有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坚持创新,才能使军队跨越“历史的刀锋”,一步一步抵达强军梦的伟大目标。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