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广西日报:尊重员工有形式更要有内容

潘云锋
2013年03月05日15:47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浙江一家企业的高管们在厂区门口列队鞠躬欢迎员工返厂上班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高管向员工鞠躬,这可以说是对员工尊重的一种形式。笔者认为,尊重员工,可以有这样的形式,但更要有实质的内容。

《荀子》说:“爱民者强,不爱民者弱。”员工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没有员工的辛勤劳动,就不可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尊重员工、善待员工成为很多企业的自觉行为。比如,有的企业每月为员工父母发“孝工资”,有的在员工生日时送小红包、送蛋糕、开晚会,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的关怀与尊重。员工们有了家的归属感,工作时更有激情与动力。

但是,有一些企业也说要尊重员工,不少做法却有违尊重员工的要求。诸如:强迫员工无报酬加班,不允许员工请假,甚至对员工上厕所的时间和次数都作出苛刻的规定。如此做法,员工在有选择的情况下,他们会用脚作出选择。不是实实在在尊重员工的企业,不要说高管躬迎,恐怕下跪也难以挽留员工。一些企业天天喊用工荒,不得不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经常去招人,恐怕也得找一找这方面的原因。

利益问题是一个很实在的问题,尊重员工最实在的就是关心员工利益。比如,尽可能提高员工的收入,按时足额为他们交纳各种社会保险等,改善劳动条件。试想,员工工资总是压着当地的最低工资线,没有社保医保,在恶劣的环境下工作,哪来尊重感、归属感?在管理上,要以人为本,摒除粗暴专制式的管理,坚决避免辱骂、殴打、欺压员工,取消苛刻的管理规定;保障员工的休息权,开展必要的文化娱乐活动,让员工的业余生活得以充实,实现工作之外的人生价值。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