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藏日报:实现有效益有质量的发展

高启龙
2013年03月05日14:29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加快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

西藏经济基础较为薄弱,整体上仍然属于欠发达地区,要实现在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只有加快发展,继续实现跨越式发展。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的增长应当是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体现为用较少的生产要素投入、较小的资源环境代价生产出较多的产品,获取较大的经济效益;体现为科技含量的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增加和产业层次的不断提升;体现为群众能从经济增长中分享成果、改善生活。所以,我们谋求的发展是又好又快的发展,是效益和质量兼备的发展。

因此,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紧迫要求,更是在西藏生态环境极其脆弱,一旦破坏难以恢复情况下的现实选择。如果不改变主要依赖物质投入、拼资源环境、靠外延扩张的传统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就难以实现,速度即使一时上去了,也还会掉下来。这样的增长不但是无法持续的,还会对高原生态造成极为严重的破坏,这样的做法得不偿失。

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是应对现代经济社会激烈竞争的明智选择。对于西藏来讲,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真正将经济发展建立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进效益的基础上。要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以节能增效和生态环保为切入点,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当前,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着眼大局,在推动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实现有效益、有质量的发展,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生态良好、生活富裕。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